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沈文辉:迎难而上 主动支援 全力阻疫

2020-03-02 11:42:5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林忠成2月28日,笔者采访沈文辉时,他刚被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轮换下来休息。迎难而上、主动支援、全力阻疫,是沈文辉参与抗疫斗争的主要特点。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永定区医院应急成立诊疗组,感染疾病科人手不足,须要从其他科室抽调部分医生到感染疾病科支援。沈文辉第一时间报名,同事和家人提醒他,有被传染的危险呢,还是谨慎为妙。他自豪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医生就是要出现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候。”

参加新冠肺炎诊疗,是一项极其辛苦、压力巨大的工作。如果他不参加,仍然在原科室上班,每天八小时工作,准时上下班,夜晚和周末休息能得到保障,也不用提心吊胆。进驻感染科后,全组医生取消周末和节假日,取消上下班制度,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不能回家,食宿都在医院。沈文辉住在感染科大楼,与那些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病房仅仅一墙之隔,便于随叫随到。三餐吃饭从医院食堂叫工作餐。

每天进入病房前,他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穿戴好所有的防护用具后,感觉呼吸都变得困难许多。沈文辉和同事很快就出现了头痛、头晕等缺氧现象,他没有抱怨,咬着牙坚持着,进入临床一线参与治疗工作。穿着这么厚的防护用具,医生首先要克服的是上厕所问题。如果离开隔离区,就必须重新穿戴所有防护用具,但防护资源十分有限,为了节约防护物资,沈文辉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禁食、禁水。

交接班时,他详细向交接医生了解病人前一天的状况,查阅病历,察看肺片CT与血液抽检数据。与病人交谈,了解第一手资料,安排护士给病人测体温,检查病人的舌头、咽喉,询问病人的睡眠、饮食、排便等情况。对了解到的情况详细记录在案,形成诊疗记录,提交给龙岩市、永定区两级专家组的诊疗会。对病人提出的生活要求及时上报给上级领导,对焦虑、恐惧的病人进行心理安抚。一位6岁患儿不配合采咽拭子、抽血,经沈文辉耐心地进行劝导鼓励后,患儿配合采集标本,后患儿被确诊龙岩市第一例新冠肺炎儿童病人。

“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我来把桶装水扛到架子上去”“ 队友们今天大幅降温,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这些话时刻都挂在沈文辉嘴边。每一次上岗,他都认真履行好交接工作,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2月10日,本来轮到同事黄坤彩上班,他突发感冒,无法值班,须要找个人顶替。沈文辉再次挺身而出,对组长说,我来!本来这一天轮到沈文辉休息,他咬紧牙关,不顾自己连续工作20天的疲劳,坚决顶上岗位。被轮换下来休息后,沈文辉还不能回家,须要在医院宿舍隔离观察14天。

2月13日,是沈文辉的生日,他从业以来第一次在传染科过生日,第一次在与死神、瘟疫残酷激烈的战斗前沿过生日。“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特殊的生日”,他说。那天,区医院领导定制了鲜花,带着亲切的关怀来到感染科,组织了一场“战地生日会”。大家穿着防护服,一起拍掌唱生日歌。有些同事唱着唱着咽喉哽咽,眼眶潮湿,想起了十几天没见的孩子、父母。

沈文辉为中共党员,区医院儿科主治医师,2014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