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检察官马晨曦办案与防疫两手抓

2020-03-09 11:16:1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林忠成  李国标“一定要遵规守纪,不得再犯,同时在日常生活里要注意防护,出门带好口罩,不参加聚餐等集体活动,勤洗手。”近日,永定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马晨曦在办理案件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犯罪嫌疑人赖某进行思想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马晨曦左肩挑防疫工作,右肩挑案件办理工作。

“我们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牢记疫情就是使命,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以赴……”2月,在永定区人民检察院的交通检疫点防控工作动员大会上,马晨曦作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代表全体队员宣誓,从检察长陈炳旺手里接过队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区检察院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马晨曦主动请缨,扛起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大旗。大家问她是否害怕,她说:“我们是人民检察官中的一员,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要尽力保护好自己的家园。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官,我要到我区疫情最严重的防控一线,我要坚决服从命令,勇往直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做出积极贡献。”

她身先士卒,执勤第一天就前往县道适峰线X606峰市上井路口(广东界)开展交通检疫点防控工作。随后几天,她带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员到合溪乡汤湖村、王社村开展交通检疫点防控工作。在舆情设卡点,她认真登记来往人员信息,测量他们的体温,做好宣传,不放过一个可疑人员。

马晨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人民检察官的身份。在严峻的疫情下,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

她在办案过程中始终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2月以来,她办理了几个案例,使用微信视频功能与还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的卢某某、唐某某分别进行视频通话,了解他们近期的工作生活状况与思想动态,记录相关情况。

参与防疫工作之余,她还实行线下办案,在法定代理人的见证下,对涉罪未成年人赖某进行法治及思想道德教育,同时进行心理疏导,赖某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诺不会再次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