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一直戴口罩的人可做朋友

2020-03-13 16:29:5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永良

有个段子说,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前一直戴口罩的人,是可以做朋友的人。一是他严格自律,人靠谱;二是他尊重科学,有文化;三是他懂得敬畏,有底线;四是他善于忍耐,有韧性;五是他服从大局,格局高;六是他关爱他人,有爱心。虽然是一个段子,但慢慢品味,感觉讲的还是蛮有道理的。

严格自律。自律,字典上定义为自己约束自己。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每个人都应做到自律。新冠肺炎主要有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出门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有利于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与交叉感染。可见,戴口罩应是每个人的自律行为。自律,是每一个想要获得成功的人必备的品质。所以,同严格自律的人深交,也慢慢会被影响,成为一个严格自律的人。等疫情真正控制住,只要身体还在,健康还在,莫道春来晚,赏花亦当时。

尊重科学。如果一个人身上携带病毒,那么他走过的地方,都不可避免地会留下细菌的痕迹。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着每一个“你”“我”的生命,容不得丝毫迟疑和侥幸。科学防治,除了治,重点在防。国家倡议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家中常通风,这是防的“第一手”。大家都要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尊重科学,多学科学,多用科学,同和科学交朋友,只要高扬科学精神,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防治疫情,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懂得敬畏。在人人为抗击疫情而战的情况下,大部分人能做到克服不舒服感,坚持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但是,少数人却不懂得“同呼吸、共命运”,同舟同济、共克时艰的重要性,断然拒绝戴口罩,我行我素置于抗击疫情之外。有些人以“法无禁止就是我的权利”为由,把劝诫当成耳边风。如此不懂得敬畏的人,怎么可以同他为友呢?因为,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

善于忍耐。过完一个不能走亲访友、朋友聚会的特殊春节后,随着假期的延长,人们蛰伏在家的日子,似乎有点熬不住了。这不,疫情防控形势刚刚出现一点积极变化,有些人逮住复工潮的到来,看着阳光明媚的春天,就蠢蠢欲动。有些人甚至奋不顾身,摘下口罩,搞起了聚餐和赶集。虽然人们的焦虑能够理解,但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侥幸心态要不得,该忍耐的还是要忍耐。“小不忍,则乱大谋。”一件事情能够平息,最终靠的是忍耐。一个人能够忍耐,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忍耐,可以让时间来化解很多复杂的矛盾和冲突,更可以化危为机,化阻为助,并有效汇聚良好人脉资源的能量去做大事,创大业。

服从大局。疫情当前,一些个人事务难免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在防疫与个人事务安排之间,每个人都要做到自觉服务大局,以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为重,遵循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要求,努力适应非常时期的变化,自觉“宅”在家中。除特殊情况外,少出门、少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勤洗手、勤通风,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正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党员干部工作的最大支持。服从大局的人,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都值得尊敬。

关爱他人。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坚持正确的戴口罩,就好像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安全“屏障”,既能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关爱自己就是关爱他人,关爱他人也是关爱自己。在疫情结束前一直戴口罩的人,是一个真正具有法治精神和善于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现代公民,是一个真正值得做一辈子朋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