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湖雷的那条老街

2020-03-18 08:34:3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image.png

□苏冠生

 

永定湖雷有一条老街,特别有名气。老街的名气源于舌尖之上的客家招牌小吃。

 走进老街,一条狭窄的街道蜿蜒伸向远方,原先的青石板路早已改铺成水泥路面,街道两边店面林立。店面多为三层砖木结构的建筑,二楼、三楼的墙面有的用土砖砌成、中间留有木制窗户,有的全部用木板搭制而成,屋顶为清一色青瓦。店铺底层的青砖柱子上、楼上的墙面上,到处可见抹灰脱落,斑驳不堪。空中耷拉着各种横七竖八的网线,显得十分凌乱。

站在老街的中央,老街好像一位老态龙钟的老者,瞪着一双深邃的目光静静地打量着我,似乎欲言又止。渐渐的,我仿佛看见整条老街突然人变得多了起来,我随着摩肩接踵的人流往前挪动着,耳边不断传来叫卖的吆喝声。两旁的店铺里头,有理发师傅在帮顾客剃头的,有卖各式农具的,有卖男女老少衣服的,还有低着头吃着特色小吃的,芋子包、糍粑、清汤粉、牛肉丸,那散发在空气中的阵阵美食香味扑鼻而来……一阵叫唤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立刻清醒过来,眼前的老街是那么的冷清,破旧。

湖雷至今保留逢农历五、十赴集的习惯,只是如今的墟天,大不如从前那种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了。但老一辈的人还是把赶集当作一门必修的功课,赶集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享受。虽然,如今的墟场已转移到旁边了,但是墟天的时候,老街的店铺门口还是有人摆地摊,以各式土特产、竹制品和山草药为主,还有一些鸡鸭、米谷、菜干、青菜之类。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谋生,生意有些清淡。听说老街有一间老牌的牛肉丸店,至今声名远扬,生意不错,一碗滚烫的牛肉丸汤,配以一两块盐水粄,大快朵颐、唇齿余香,绝对是正宗的客家美味。

老街的背后就是永定河。从前水量丰沛时,那是繁忙的水运交通要道,往来船只穿梭不停,水上运输异常繁盛。但如今的河面却变得十分狭窄,河床两旁突兀的巨石犬牙交错,中间浅浅的细流缓缓而流,往日风光早已不再,繁华殆尽。

image.png

拐过一座小桥,进入另一条与老街垂直的街道,有一间久负盛名的、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新盛昌店,那是永定第三区信用合作社旧址,也是红四军政治部旧址。该店铺是为土木结构,坐西向东,占地面积150平方米,骑楼式,高三层,底层鹅暖石堆砌,中设天井,悬山顶,山墙搁檩。1929524日,红四军解放湖雷,当时的军政治部和党代表毛泽东住于此店铺。

192910月至11月,古田会议召开前夕,在中共闽西特委的倡导下,永定县太平区、丰田区,上杭县北四区创建了全国最早的红色信用合作社。19291026日,永定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湖雷庆兴寺召开宣布成立永定县苏维埃政府会议通过了《县苏维埃目前最低的施政纲要》,规定“统一度量衡及币制”,建立区级信用合作社。

永定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湖雷,农业发达,条丝烟等贸易活跃,在中共闽西特委倡导创办信用合作社的背景下,192910月阮山在湖雷新盛昌店建立了丰田区信用合作社。1934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信用合作社停办。

湖雷,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历史久远的湖雷老街也同时见证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我仰望着老街的天空,那段光辉的历史历久弥新,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