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抚市: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0-04-02 17:15:2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卢传顺)永定区抚市镇鹊坪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人居环境美、乡村旅游旺、生态宜居优的省级乡村振兴优秀村。

连日来,镇包村工作队、村干部走村串户,积极向广大群众发放《致鹊坪村村民的一封信》,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理念。引导群众认识到村庄是我们生活、居住的地方,广大群众就是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直接受益者。呼吁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营造人人自觉爱护乡村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鹊坪村严格按照“拆、修、保”并重的思路,对“空心房”进行分类处置,大力实施“一革命四行动”,以农房整治为抓手,结合新村建设规划,纵深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深入推进全村无垃圾行动,采取“畜禽进小区、后院变庭院”等方式,开展整村村容村貌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解决村庄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人畜混居、面源污染、废旧农膜等突出问题,整体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程,扎实做好植树造林和苗木管护工作,全面提升村庄整体环境水平,实现村庄“旧貌换新颜”。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鹊坪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扛起铲子,拿起扫帚,带头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村中杂物垃圾、污水,打扫公路,清理河道垃圾,清楚卫生死角等。在干群同心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中,形成人人爱护乡村环境的文明乡风,塑造全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的淳朴民风。

“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你我多一份自觉,村庄就多一份整洁,一点一滴改善人居环境,一言一行成就宜居美丽乡村,争做农村人居环境维护者,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既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健康生活的大前提。”龙岩烟厂驻鹊坪村第一书记熊胤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