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湖坑:干群齐上阵河道治理防疫两不误

2020-04-08 20:12:13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永定区湖坑镇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围绕疫情防控迅速展开工作,实施一系统有力举措,助力全镇疫情防控大局。同时,统筹兼顾河长制各项工作,做到防疫、河道治理两不误。

4月8日,在湖坑镇奥杳村河道清理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清淤,来自该村的干部和当地的群众自发来到河道内清理垃圾,大伙通过手拾、钳捡,不到半天的功夫,将村里的河道清理的干干净净,大大提升河道的防洪、排水和排污能力。

“以前这边(河道)的垃圾很多、很臭,现在这次来清理了,(河道)清理干净了,空气也好了,大家走起来舒服多了。”湖坑镇奥杳村村民黄胜光说。

“我很荣幸能参加村里面的河道清理活动,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志愿者来加入这个行动中来,去感染更多的村民,让他们不要往河里乱丢垃圾,共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村民黄华说。

湖坑镇要求,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坚持做到环境整治、抗疫两手抓,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工作落实,统筹安排人员力量继续开展好常态化巡河治理工作,防止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管理空白;及时清理河道垃圾,重点关注在河道非法倾倒、堆放生活垃圾或医疗废物等行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群众力量,共同守护水资源;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和宣传教育引导力度,提升群众疫情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天气晴好时,群众放松警惕,去河道旁聚集、游玩聚会。

“一方面,我们就加大宣传,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提高村民爱河、护河意识,另一方面,建立河道长效管理制度,除河道专管员每天巡河以外,我们利用村干部分段负责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湖坑镇将继续加大巡河治理力度,确保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理,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湖坑镇林业站副站长叶智清说。

近年来,永定区湖坑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调动村民积极参与建设,围绕“全镇游、游全镇”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强做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谋划发展农旅产业,并结合本地特色,连线连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景区乡镇的乡村振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