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王勇:驻村谋发展 助贫奔致富

2020-04-17 16:35: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谌继荣)“王书记帮我们把大米成功卖到上海去啦!去年光种稻这一项我就收入1.2万元。”日前,岐岭镇湖河村贫困户李华生,谈到村里的驻村书记帮忙卖大米的事,脸上还是掩饰不住喜悦之情。

李华生口中的王书记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下属的华能福州电厂综合管理部主任助理,下派岐岭镇湖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勇。2017年12月驻村以来,他以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等为抓手,积极开展驻村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里有多少耕地、山林,村里的产业有哪些,村里主要经济收入,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村里有哪些优势等?”王勇把摸清村情作为理清驻村思路的首要任务,驻村报到第一天,他就和村两委一起走进田间地头,走家串户,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了解村情,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群众的生产发展想法。

驻村伊始,王勇就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当他了解到村里的排水沟被堵塞,一到下雨天就污水横流的情况后,当即与村干部到现场研究解决办法,同时,举一反三,村里其他几条排水沟一起整治了。春节期间,王勇还自掏腰包,给贫困户儿童每人一个小红包,满足贫困儿童的小小心愿,真心换真情,王勇用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赢得了民心,群众有了困难都愿意找王勇诉说、寻求解决办法、争取支持。

2018年,区乡两级将湖河村列为脱贫摘帽村,在脱贫摘帽过程中,王勇以项目为抓手,以百姓增收为目标。为了把光伏项目做好,他请教专家、查找相关资料、跑电力公司、到省发改委了解政策,争取华能支持。实施土地流转,引导村民种植“巨玫瑰”葡萄、“紫香1号”百香果和黄金果;推动村出台补助措施,引导村民统一种植优质单季稻,依托当地专业加工企业提升大米品牌价值,并积极为这批优质大米寻找销路,推动全村贫困户11户42人全部脱贫。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万元。

驻村后,王勇积极推进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向上争取65万元乡村旅游补助资金,建设了停车场、公共厕所等,解决停车、上厕所难等问题;打造了金丰溪一溪两岸景观带,建设集体育健身、休闲旅游为一体约2公里的游步道、景观廊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拆除了具有安全风险的老房子,拆除不符合规划的旱厕、农具房等,复耕为菜地、小花园、休闲场所等,打通断头路,完善路网,形成环境整洁的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