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警惕!永定疾控紧急提醒:切勿采食野生蘑菇

2020-06-11 17:17:5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有毒蘑菇已然成为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因子对公众健康造成较大的危害形态上,不少有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十分接近极容易被误采误食屡酿悲剧!

毒蘑菇识别五大误区

误区一 鲜艳蘑菇有毒,普通颜色无毒

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等剧毒蘑菇,其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误区二 家畜粪便上的有毒,松树下的无毒

大部分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有的有毒,有的可食。有一些毒蘑菇的确喜欢生长在粪便上,如盔孢伞和花褶伞中一些有毒种类。但是鹅膏、口蘑、红菇中一些有毒种类也生长在松林中。

误区三 跟银器一起煮,变黑有毒,不变无毒

蘑菇毒素不能与银器等发生化学反应,颜色也就不会变化。如鹅膏毒素颜色就不会变化。

误区四 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

有的毒蘑菇的确具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但是有一些多汁蘑菇受伤后,有乳汁分泌,同时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它们不仅没有毒,而且还是美味食用菌,如多汁乳菇(俗称奶浆菌)。

误区五 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

许多含有剧毒的鹅膏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

万一吃了毒蘑菇怎样自我急救?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2、要立刻进行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及时就医,告知有食用野生蘑菇,接受生化指标等检查以及综合治疗,改善预后情况!

3、孕妇慎用催吐;

4、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5、加盖毛毯保温;

6、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7、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注意!注意!

毒蘑菇中毒高发季‘提醒各位:山上的蘑菇不要采!采了也不能吃!万万不能吃!

 看似跟普通杂菇很相似,却剧毒!当地人称“煤炭菇”;

 长得大个、很厚实,手指触碰菇蕾会变黑,当地人称“肥菇”;

 这些菇有些地方人常年采摘,但是今年采菇的人就没那么幸运了,吃两口即可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情凶险,没有特效解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