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古竹乡:依托高校资源 力促乡村振兴

2020-06-30 19:36:1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陈雅 邓岚岚)“在挖掘、整理、提升古竹乡红色和客家文化的基础上,更要凸显出本地文化中的独有符号,如瑶下村的斗笠文化、溪口村的铸锅文化……”“感谢罗院长到我乡调研指导,专家学者们的引导建议,让我们耳目一新。”这是近日龙岩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罗炘茂和古竹乡党委书记赖大彬在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对白。

为了打造更有品味、更有颜值、更有实效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乡村振兴把美丽乡村提升为旅游乡村,近日,古竹乡邀请龙岩学院专家学者们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乡村振兴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发展地方文化首先要了解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于是,罗炘茂一行首先来到南华山,了解南华山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过程。在对古竹乡的历史有一定了解之后,调研组一行分别前往瑶下村、溪口村现场考察村容村貌和民风民俗。实地考察之后,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挖掘南华山佛仙文化、瑶下村斗笠文化、土楼红色文化和溪口村铸锅文化,结合古竹万里生态水系项目做好水文章,全力打造古竹特色文化。古竹乡借助传播与设计学院的人才优势和项目实施帮助,通过专业咨询,加大技术人才培训力度,创新古竹发展新模式,打造古竹乡村振兴“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