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卢顺和:日子过得比蜜还甜

2020-08-07 11:26:2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卢顺和:日子过得比蜜还甜

□通讯员 苏冠生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安全、舒适,今后下雨再也不必担惊受怕了。”8月3日,易地扶贫搬迁新房的永定区陈东乡榕蛟村马凹头自然村村民卢顺和高兴地说。虽然夏日炎炎,卢顺和却如沐春风,喜不自禁。他坐在新房里,开心地看着大女儿满墙的奖状、看着母亲逗着小儿子、看着二女儿穿上了新的碎花小裙,一切仿佛如童话一般,美梦成真。

2017年,卢顺和一家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从此告别了长年居住破旧危房的噩梦,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政府出钱帮我们建房,还帮我们贷款发展生产,养蜂是我们村的主打产业,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发家致富,现在我们的日子就像蜂蜜一样,可甜了。” 卢顺和说。

离集镇只有几百米的新房,在卢顺和的眼里,仿佛那是一座宫殿,装满了欢声和笑语,装满了幸福和憧憬。新房子离学校近了,几个小孩去读书方便多了;新房子离卫生院近了,家人看病拿药走几步就到了;新房子离集市近了,自己种的蔬菜水果能快捷地卖个好价钱了。此时此刻,卢顺和喜上眉梢,心里乐滋滋的。

2015年,柚子价格不错,卢顺和开始种植蜜柚。2016年,卢顺和拿着小额信贷的5万元,将规模扩大到了30亩。那时候起,他每天在柚子山上,不知疲倦地穿梭着,悉心照料着柚子树,碰到问题,及时请教有经验的专家,经过辛勤的劳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柚子获得了丰收,当年卢顺和手里攥着一摞厚厚的钞票,笑得合不拢嘴。

2018年,卢顺和乘着产业扶贫的快车,凭借着自身丰富的种养殖经验,开始发展百香果种植,第一年尝试种植半亩就增收3000余元,尝到甜头的他开始不断扩大规模和拓宽产业。后来卢顺和又动起了发展蜜蜂养殖的念头,从开始的几箱变成几十箱,通过慢慢地摸爬滚打,卢顺和找到了养蜂的路子。2019年,勤劳能干的他种植蜜柚35亩、百香果12亩、养殖了近60箱蜜蜂,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跟卢顺和说起柚子、百香果种植和蜜蜂养殖技术,他一套一套的,如数家珍。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种植百香果、柚子,以及养殖蜜蜂的行列,增加了收入。为了扩大规模,为了打造品牌,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卢顺和在挂钩干部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成立了永定区马凹头生态家庭农场,他凭借着自身丰富的蜜蜂养殖技术和经验,带动了全乡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项目,养殖蜜蜂300箱,卢顺和经常实地为贫困户解答蜜蜂养殖方面的疑惑,提供技术指导,为贫困户增产增收拓宽了渠道。

卢顺和是永定区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众多贫困户之一。为让贫困户早搬迁,早脱贫,早日过上幸福生活,永定区精准施策,在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结合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等形式,突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有序引导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同时,按照“因人施策、分类实施、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实施多项优惠政策,促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实现就业创业。2016年以来,全区共投入资金1.54亿元,让1684户5491人住上了新房,并实现脱贫。

永定,这片传承着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红土地,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一个个贫困户成功脱了贫,过上了新生活,日子过得比蜜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