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华夏学院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

2020-10-15 21:52:2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区消防救援大队)10月13日下午,永定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国际减灾日”为契机,走进辖区华夏学院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100余名新生共同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

“发生火灾时不要慌乱,逃生时要用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身体要尽量往下压,沿着墙壁摸索逃生……”在消防安全常识课上,大队宣讲人员针对校园火灾,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报警和报警注意事项、火灾现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基础常识,强调了生活中造成火灾的原因、校园安全用电常识及电气火灾预防、常见火灾及处理方法等消防知识,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就在身边”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升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左掌根置于胸口按压点,右掌覆盖其上,以5厘米的深度向下按压30次后进行人工呼吸,连续五个循环”……在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环节,大队宣讲人员结合自身所学,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对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与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常见注意事项和操作要点进行强调,随后组织参训学员开展现场模拟操作,巩固学习成果。

“宿舍楼四楼发生火情,请同学们听从老师指挥有序疏散撤离……”下午16时,在紧张的警报声中,疏散演练拉开了序幕,老师、同学们听到警报声后,按照紧急预案的逃生路线,捂鼻、弯腰,沿着墙壁摸索一个紧跟一个有序地下楼,向操场空旷地带疏散。整个疏散演练过程没有出现踩踏和碰撞事件,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使用灭火器的时候,要先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然后左手握喷管,右手提压把。在距离火焰两米的上风或侧上风方向,用右手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喷射火焰根部。”在实操体验环节,大队宣讲人员为参训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手把手教授学生们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点起了油盆火,师生踊跃参与灭火实践,过了把“灭火瘾”。

活动期间,大队宣讲人员向参训新生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宣传资料,并号召学生们积极参与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争当校园“消防宣传员”,结合所学,将消防知识传播给周边的家人、朋友,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明白了忽视和侥幸心理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把这次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时刻关注消防安全,我也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也一起来关注消防。”活动结束后,现场的新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