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农信社:奏响支持永定经济发展最强音

2020-11-20 11:25:1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谢碧莲

近年来,永定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截止2020年9月末,该社各项存款余额84.32亿元,市场份额46.07%,各项贷款余额60.57亿元,市场份额43.53%,存、贷款总量和市场份额均居全区同业首位,是全省农信系统唯一存、贷款市场份额均超过40%以上的联社。2019年度缴纳各项税费1.7亿元,占区财政收入的12.5%,连续多年成为全区纳税第一大户,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评市委、市政府“服务业十强企业”,并被区人大授予“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 加大支持县域经济金融供给 

加大信贷投放,输送金融活水。该社始终坚持“资金源于本地、用于本地”的原则,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推出“抗疫贷”“战疫同心贷”“战疫支农贷”等系列抗疫信贷产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行业,实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通过调整还款周期、无还本续贷、增加授信额度、免收罚息等方式,帮助客户降低疫情灾害影响。疫情期间,累计发放抗疫贷款4.16亿元。近三年,年均累放贷款达45.6亿元,到2020年9月末,贷款覆盖面达43.1%,高于全省农信系统11个百分点,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延伸服务半径,推动城乡融合。一方面,加大对城镇化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近三年,累计投放15.6亿元,大力支持道路、通讯、住房等城镇化建设资金需求,有力助推全区城镇化进程。另一方面,以整村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及“党建+金融助理”驻村工程等为抓手,竭力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便捷度和获得率,助推城乡融合发展。截止2020年9月末,在全区24个乡镇281个行政村(居)布设营业网点34个,小额支付便民点282个,发展手机银行15.61万户,并派出98名金融助理进驻全区281个行政村(居)开展驻村服务,完成精准建档57938户,授信总额65.98万元,创建信用乡(镇)10个、信用村115个,全面实现机构网点“乡乡通”、便民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的城乡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

立足支农支小 凸显支持县域经济使命担当 

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该社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布局,把调整信贷结构和引领产业转型有机结合,紧盯“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推出普惠金融卡、惠林卡、乡村旅游贷、光伏贷、电商贷等信贷产品,大力支持文化旅游、林下经济、新型能源、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并以“农e贷”为抓手,逐步将线下贷款向线上迁移,让农户获得贷款步入“快车道”。截止2020年9月末,共扶持“一乡一业”专业乡(镇)8个、“一村一品”专业村67个,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54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24家、市级23家,入社成员2万多人,带动农户4.2万户,发放扶贫贷款2625笔、金额1.04亿元,占全区扶贫贷款的97%以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实体经济。该社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做好对接、做实授信、做新产品、做优服务,在授信金额、期限、利率和担保条件上给予优惠,先后推出无间贷、小微宝、万通宝、青创卡、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等信贷产品,并在全省首推“码商贷”、“码摊贷”,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难”、“担保难”问题,为小微企业“输血造氧”。同时,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工信局等部门“联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主动对接“金服云”“信易贷”等平台企业名单,有效发挥联动效应,不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截止2020年9月末,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1.97亿元,支持全区5757家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健康发展。

强化服务创新 激发支持县域经济金融效能 

创新信贷产品,满足多元需求。该社立足区域经济特色及产业特点,积极创新信贷产品,精准对接客户需求,如为培育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推出“福芋贷”、“福戟贷”;为支持物流产业发展,推出“福运贷”;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及边缘农户,推出“防贫贷”;为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在全区首创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福权贷”;为进一步推动移动支付与信贷产品深度融合,先后在全省首创推出为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的“码商贷”及响应中央发展地摊经济号召的“码摊贷”,全力满足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

优化服务机制,切实减费让利。通过提供便利信贷服务,给予贷款利率优惠等措施,切实落实减费让利。一是有效纾解下岗失业、返乡务工、高校毕业等富余人员就业、创业困难,依托基层农信社普惠金融工作站设立了3家创业就业金融服务中心,搭建起全区企业招聘信息平台,帮助更多人圆就业、创业梦;二是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对仍有融资需求的优质小微民企客户,降低准入门槛,缩短融资链条,减轻企业还款压力,仅2020年1-9月,累计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479笔、金额4.99亿元;三是实行LPR最优利率定价,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利率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并对累计贷款时间达5年及10年以上的信贷客户分别实行不同档次优惠利率,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回归本源做实主业,不忘初心服务地方,永定联社将继续深耕本土、服务城乡,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道路上奏响时代强音,谱写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