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陈沛龙: 退而不休守护河湖碧水绿岸

2020-12-07 21:25:04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微软雅黑, "Microsoft YaHei"; font-size: 16px;">退而不休守护河湖碧水绿岸</span>

□林忠成

陈沛龙蹲在河岸边,手搭凉棚,凝神观察远处河道水质,这是村民经常在金丰溪支流看到的陈沛龙巡河的场景。

“种种花草,养养鸟,多好,放着休闲生活不要,何必多管闲事找罪受。”有人劝陈沛龙。今年66岁的陈沛龙回应说:“退休了,我想发挥余热,为保护家乡青山绿水做点贡献。”

2017年,陈沛龙组织成立龙岩市永定区岐岭镇“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被镇河长办聘任为岐岭溪的“民间河长”。“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共43人,成员为镇里的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离任村干部、五老人员、农民等。

岐岭溪是金丰溪主要支流,曾经的岐岭溪存在不少乱倒垃圾、破坏河流行为,单单靠乡镇河长办几个人根本制止不了,必须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陈沛龙自觉站出来,与志愿者一道扛起责任。

“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所有活动,大家都是自愿参与。每次到河边巡查,护河队员从自己家里带上钉耙、钩子、垃圾斗、扫把、垃圾袋等工具,打捞河中垃圾,运到垃圾池,没有酬劳,还要贴时间、精力、工具等,时常弄得自己一身臭味。

“老李头,你别耍赖,这是铁证,家乡的环境要靠大家维护。”一个清晨,陈沛龙巡河时看到村民老李打扫完垃圾,直接倒进溪里,清澈的水面漂浮着长达几米的烂菜叶、塑料袋、废纸、矿泉水瓶等。陈沛龙掏出手机,拍下了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然后敲开老李的家门。陈沛龙有理有据的耐心劝说,老李答应不再往河里丢垃圾。

陈沛龙根据队员们的居住分布情况,将队员划分为7个护河小组,采取分片、定点、定人的办法,有效开展常态化护河工作。监督周边企业污染排放,发现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河道违章及偷排偷倒等问题及时上报,并填写河道巡查记录表。对于拒不改正的,汇报给河道警长。陈沛龙每周至少要巡河两次,走访两个村,巡查河流情况。4年来,劝阻群众往河里丢垃圾近100次,率领护河队清理垃圾约200吨。

2019年5月,陈沛龙在井下村发现有人在电鱼,立即上前制止。经过反复宣讲教育,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不再电鱼并买了鱼苗投放到河里。陈沛龙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护河榜样,带领队员们走村入户,分发河长制宣传手册、张贴河长制宣传资料3000余张,定期组织河湖长制知识讲座,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水文化,讲生态环境保护,发动更多群众参与保护河流行动。在他的带领下,“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由5人壮大为43人的大队伍,形成共同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

经过陈沛龙等人努力,村民往河里丢垃圾的陋习慢慢改变,如今,护河队成员巡查河道时极少看到垃圾漂浮,村民的自律意识显著提高。清凌凌的岐岭溪又回来了,消失多年的鱼虾跳跃、儿童戏水欢笑场面也重回人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