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贫困户沈旺洪: 办起服装加工厂

2020-12-24 11:46:2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敏  

贫困户沈旺洪:办起服装加工厂

□ 通讯员 刘永良

“创办这个服装厂,不仅让我本人实现自主创业脱贫,还带动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按照计件薪酬支付工资,每月他们都有一笔收入,也算是对国家和社会的一种回报。”21日,永定区湖雷镇溪口村村民沈旺洪说。

2016年之前,沈旺洪一直在外打工,离家远不说,也挣不到什么钱,每年回家两趟,来回路费也要花不少。他父亲患有疾病,需要长期吃药控制,每个月在看病上都要花费很多钱,经济负担很重。为此,村里为沈旺洪申请了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

“勤劳能脱贫,敢闯能致富。”2017年,永定区出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如果能在家里建一个服装加工厂,把村内的闲置劳动力集中起来,既能自己挣钱,又可以带动村民增收。”在外地一家制衣厂打工的沈旺洪得知消息,坚信“打工族”也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思索再三后,他及时与村“两委”进行了协商,得到了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沈旺洪利用精准扶贫方面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向银行贷款3万元,注册创办“旺达服装加工厂”,采用“公司+贫困户+农户”的运营模式,主要生产制衣半成品来料加工,或缝制拉链、或缝制腰带。经过努力,沈旺洪不仅自己脱了贫,而且还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为进一步激励沈旺洪创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永定区人社局把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的政策送上门,局领导带着“永定区进一步加强扶持就业扶贫(企业)车间建设”的利好政策,面对面地向沈旺洪开展政策讲解,促成“旺达服装加工厂”创建为“永定区就业扶贫车间”。从此,旺达服装加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人以上的,按每新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区人社局就给予2500元补助。而且,在“就业扶贫车间”稳定就业3个月、每月出勤达20天及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区人社局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岗位补助。

目前,旺达服装加工厂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当地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户年均增收3万多元。在这里打工的贫困劳动力宁氏每天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就来到工厂。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她每个月有了2000余元的稳定收入。她高兴地说:“就业扶贫车间就是好。在这里打工,既可以照顾婆婆和小孩,又可以增加家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