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旅游:不仅是土楼的故事

2021-01-18 10:55:2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通讯员 刘永良

“前几天,传来一个好消息,永定客家文化旅游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近日,永定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成功创建,为永定旅游不仅是土楼的故事谱写了新的篇章,将有利于加快永定旅游产业由单一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助推永定区全域旅游发展。

永定区旅游资源丰富,其中,客家土楼是最亮丽的风景。在这片2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3万多座客家土楼。“十三五”期间,永定区以客家土楼为依托,以被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紧紧围绕打造世界客家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全力实施“文旅兴区”战略,按照“一核两翼、东楼(土楼)西湖(龙湖)北线(中央红色交通线)、全域发展”工作思路,推出“世遗土楼游、文化特色游、红色研学游、乡村生态游、休闲康养游、民俗朝圣游”等精品旅游产品,加快打造差异化旅游产品,走出了一条“土楼+”“+土楼”的全域旅游新路子。

2016年以来,永定区策划实施建成了天子温泉、客家古镇、客家博览园等重大文旅项目37个,实现投资100多亿元,是永定近年来投资量最大的一个领域。全区直接从事旅游人数达1.6万人,间接参与的10万余人,带动城乡居民分别增收1300元和1200元,特别是景区周边群众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旅游富民。

如今,永定不仅让客家土楼开门迎客,全域景区更是多点开花。目前,永定区拥有1个国家5A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1个国家4A景区——天子生态旅游区、12个国家3A景区——金砂红色旧址群等、1个国家水利风景区——龙湖、1个国家森林公园——王寿山,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永定客家文化旅游度假区。凭借神奇客家土楼、厚重客家文化、红色革命遗址、多彩非遗文化、优良生态环境、飘香客家美食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一个集“懂客家、览土楼、游龙湖、赏文化、品美食、沐温泉、淘古镇、找乡趣”于一体,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独具韵味、发展强势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绽放出独属于永定的魅力。

民宿产业是永定“文旅兴区”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当地政府发挥民宿在助力经济增长、推动乡村振兴的独特作用,在2018年将民宿经济纳入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确定3年行动目标任务,每年统筹安排300万元以上,重点用于特色民宿扶持奖励和乡村休闲旅游公共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到目前,永定区发展了近100家民宿约3729张床位。“2019年,土楼民宿经济收入已破1500万元,并带动600多人就业。去年,永定开展了土楼民宿创意设计大赛,成立了民宿协会,开办了闽西首家民宿学院——永定土楼民宿学院,举办了民宿产业发展培训。我们相信,土楼民宿会往更优更精的方向发展。”永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如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