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土楼好“江南”

2021-04-01 10:13:3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土楼好“江南”

□闽西日报 记 者 陈燕棠 傅长盛 卢基荣 通讯员 刘永良 黄秋萍

3月27日,记者来到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正是周末春光明媚,村里土楼下、小河边的环村游步道,花红柳绿,一批批游客在游览观景。夜里,华灯初上,村里夜景绚丽夺目,五彩的灯光倒映在南溪清澈的河面,与方土楼、圆土楼美丽轮廓相辉映,形成一幅光彩夺目的美丽画卷,让在村里民宿过夜的大批游客赏心悦目。

南江村夜景   闽西日报记者 傅长盛 摄

一位姓李的湖坑厦门知青,感慨地告诉记者,南江的变化让我始料未及,昔日闭塞脏乱落后的南江村,如今成为美丽的好“江南”。

绿色土楼谷 红色“小延安”

南江村地处永定湖坑镇东南部,居南溪“土楼沟”景观中心,东西两侧山脉连绵、山峦重叠,是一个平均海拔500余米、两山夹一沟的河谷盆地。早在三百多年前,江氏先祖就在这块世外桃源繁衍生息,如今的南江村共453户1528人。

南江村是个传统文化底蕴丰厚的村落,现有圆形、方形、八角形、月牙形等形态各异的土楼23座,有体现南江村客家人重义轻利的义本祠,展示客家人崇文重教、耕读传家思想的经德堂,还有古朴的天后宫和全区独有的嫁女思乡的“女儿林”,风景秀丽。

南江村是一个著名的红色山村。二十世纪初,南江人民与闽西百姓一样,深受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剥削,过着悲惨的生活。1926年北伐军东路军入闽,推动了永定工农运动开展,南江村有志青年投身革命,秘密组织农会。1927年冬,湖坑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南溪支部成立,点燃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的熊熊烈火。

红军北上后,三年游击战期间,张鼎丞、邓子恢、刘永生、魏金水等同志均到南溪指导闽粤赣三省的革命工作。1942年,根据党中央方针,党的干部和基层武装转入山区基点村,保存力量开展生产自救,闽粤边工委机关干部和电台工作人员转移南江村等地进行开荒生产、架设电台,与延安保持联系。这里由此成为闽粤边革命活动的领导中心,赢得“小延安”之美誉。

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历程中,南江基点村人民为革命英勇牺牲的在册烈士有7人,被评为“五老人员”的有40人,辖下多个自然村多次被国民党反动派强迫移民并村,财产被抢劫一空,房屋被烧毁,许多人家成了绝户。尽管遭受到严重的摧残和挫折,但基点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前仆后继,支持保护党组织和游击队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永定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脏乱差”到美丽乡村

新中国成立后,南江村人民当家作主。然而,十多年前的南江村,曾经是“脏、乱、差”的典型,290间茅厕、300多间猪圈遍布小村,土坯房大煞风景,猪牛粪尿遍地横流,整条溪水都浑浊不堪、臭气熏天。

2005年,当年50岁的企业家江道明返乡受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南江村开始村庄整治、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南江村下大力气,拆除了全部茅厕、猪圈和1万多平方米的空心房。铺设了村水泥路,建设停车场、文化广场、沿河栈道,安装路灯200余盏,兴建公厕8座,村内道路两旁栽种绿化树和花卉,配备了健身器材、垃圾箱等设备,还建设亭廊、牌楼、人饮工程、骨灰堂、新村部、幸福院、拦河坝、文体中心等众多民生工程,历年总投资近2000万元,实施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昔日破烂的村庄面貌一新。

为了保护绿水青山,村里严格落实“河长制”,严禁垃圾往河里倾倒,常年聘请3名专职卫生保洁员,定时定点清理村内垃圾,对全村生活垃圾实现了“垃圾入桶、统一收集、定时清运、集中处理”,实行鸡鸭圈养并大力整治沿河摊位,保证沿河两岸干净整洁。过去的“垃圾沟”,溪水变清澈了,鱼儿欢跃了,鸟儿也回来。如今,村里除了保护良好的大片森林,还建成公园绿地面积8700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8平方米。

南江村还组建感恩孝老劝导队、环境治理服务队、乡风文明倡导队、土楼保护宣传队、红色文化传播队、政策理论宣讲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助力南江村乡村治理发展,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提高村民的精神文化素养。

小康南江村 土楼好“江南”

南江村靓丽转身,土楼美了,靓了。村子的“颜值”提升了,慢慢地引来了部分观光旅游的散客。村里依托南溪优质的水资源,在多地段建设鱼鳞坡,建设了一座横跨村内南溪的网红桥和200米的亲水游乐区。还打造了全长3.88公里的“土楼第一漂”漂流项目,全长3.88公里,落差128米,惊险、刺激的漂流,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村里根据客家传统,打造红柿采摘节及推出客家传统食品制作的游客农事体验,积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结合土楼文化、客家传统文化,开发出多种多样的文创产品,如土楼模型、客家手工条丝烟。

美丽南江不胫而走,每天平均有10部大巴、大批自驾游的小轿车前来南江村。随着旅游的升温,游客的增多,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尝到了甜头,青壮年慢慢回流村里就业,目前村里有50多个卖农副产品和小工艺品的摊位,村民自家产出的柿子饼、百香果、笋干、茶叶等供不应求,每个摊位年均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

乡村旅游带动了餐饮业和民宿业。村里成功改造3座土楼民宿,分别是红色体验民宿南兴楼以及走高端民宿路线的朝阳楼和东昌楼。目前南江村与厦门读旅民宿品牌合作,针对南江村特色土楼打造高端民宿,实现“一楼一品”。村内朝阳楼民宿已在2019年4月开业迎宾,东昌楼民宿已于2020年11月1日开业酬宾。

当年外出打工的群众,纷纷返乡从事旅游业。村民办起了民宿9家,床位305个,全村从事旅游业的有300多人。39岁的村民江晋文返乡创业,将3幢房子装修成为民宿,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共有120张床位。贫困户江啟基因病缺乏劳动力,家庭人口4人,如今在家门口摆摊售卖农副产品,月收入3000多元,年收入4万元左右,已脱贫。南江村有8户贫困户,纷纷加入旅游业队伍,已全部脱贫。

如今,村里许多家庭都购买了1到2部轿车,建了新房。2020年南江村游客量超过16万人次,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达到150万元,2020年村财收入达2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4500元。 近年来,南江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宜居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等,一个土楼好“江南”正成为永定区乡村振兴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