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乡村振兴的“湖坑样板”

2021-04-01 10:17:5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乡村振兴的“湖坑样板”

□闽西日报 记 者 陈燕棠 傅长盛 卢基荣 通讯员 刘永良 黄秋萍

3月27日,我们来到湖坑镇集镇,放眼望去,湖坑大道整洁宽阔,沿溪一线,溪水潺潺、花红柳绿,小桥、农民公园、停车场、乡村客栈等应有尽有;漫步湖坑大桥边游步道,桥上风格各异的百种“福”字让你充分领略多彩湖坑的文化魅力。

美丽的南江村 闽西日报记者 傅长盛 摄

去年以来,湖坑镇深挖资源禀赋,围绕“全镇游、游全镇”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坚持以旅游产业党建为载体,以全域化理念谋划乡村振兴,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探索、新实践,认真谋划和推进“跨村联建”活动,走出了一条景区乡镇的乡村振兴“湖坑样板”之路。

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的情况下,湖坑镇打破就村抓村的传统做法,按照“地域相近、发展相助、组织相连”的原则,以强化基层组织力为抓手,通过“1+1”“1+N”等方式组建跨企跨村党组织,将全镇16个行政村组建集镇片区、丰盛片区、南溪片区、奥杳片区4个片区党总支。4个片区党总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跨村联建”发展新格局为引领,明确产业定位,齐心协作配合,实行资源互享,加强融合共建,力创文明乡风。

集镇片区采取“协同发展”模式,以传统民俗“作大福”活动为载体做大做强“大福湖坑”客家文化风情体验游产业,进一步提升集镇品味及旅游服务中心承载力;丰盛片区采取“抱团发展”模式,破除地域格局,促进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产业一体化建设,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推动世遗土楼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南溪片区采取“强村带弱村”模式,充分发挥南江村全国宜居示范村庄等六块国家金字招牌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打造十里南溪生态乡居生活印象;奥杳片区采取“优势互补”模式,整合红色文化、休闲农业、高山观光等资源,激活红色传习研学游基因,着力打造红军标语特色小镇。

互享互补共建共赢。湖坑镇现已申报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南江村、西片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洪坑村是“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南江村蝉联“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又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两张国家级名片;洪坑村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楼下村、吴银村、南中村、湖坑村列入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洪坑村、南江村被评为“省级金牌旅游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