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环境整治常态化 美丽乡村齐心建

2021-04-01 10:20:4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半年没回来,村里是越来越美,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甜啦。”趁着假期回乡探亲的南江村村民江瑞天感叹地说。

一幅幅生态宜居画卷的背后,饱含着湖坑镇南江村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智慧和魄力。近年来,南江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全面辐射带动全镇人居环境整体水平。

游客体验南江村网红桥 闽西日报记者 傅长盛 摄

“来,搭把手,一起把这堆垃圾运到车里。”日前,在湖坑镇南江村,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当地镇村干部与群众组成一支清洁队伍,以“道路沿线美化、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全面拆除鸡鸭棚”为主题,重点对垃圾乱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畜禽粪便等问题进行一次拉网式整治,全面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人民群众齐心干”的良好社会氛围。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江道明坦言,现在村民们的卫生观念有了很大提升,根本不用村干部动员,一看到哪里有垃圾,大伙儿都会自发清理干净。环境卫生不断改善,成为每一个南江村人的直观感受。

游客在南江村举行篝火晚会     闽西日报记者 傅长盛 摄

近年来,南江村陆续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重点从“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清洁能源”等方面入手,探索治理长效机制,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同时,筹集20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从河道整理、改水改厕、土楼保护、硬化道路、建设新村、夜景工程、发展旅游等方面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同时还邀请画家进行壁画和彩绘创作,新建党建文化长廊,宣传法治文明,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并按照土楼元素对裸房进行立面改造、统一风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搞活第三产业,湖坑镇南江村成立南溪片区党总支,采取“强村带弱村”模式,充分发挥南江村全国宜居示范村庄等九块国家级金字招牌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打造十里南溪生态乡居生活印象,以南江村为中心,重点抓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观光旅游开发、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四好”新村创建等工作,合力打造中国最美土楼沟,打造乡村样板。

(通讯员 黄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