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一株李树开2种花结5种果

2021-04-16 10:27:1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闽西日报记者 郑秋生 图/文

郑希力正在为芙蓉李修枝疏花。

在永定区虎岗镇汉洋村一片李树林里,有一棵20多年的神奇芙蓉李树,树冠上开白花,树冠下开红花,两种颜色的花蕊交相辉映,真可谓白花丛中点点红,令人惊叹。4月11日,记者好奇地前往采访。

郑希力的老婆带着孙子,闻着花香,看着他在辛勤劳作。

今年61岁的种植户郑希力微笑着告诉记者,他是虎岗镇最早种植芙蓉李的村民,1991年,他带头承包村里的几十亩荒山种植了300多棵芙蓉李,靠着种果树,每年收入都有六七万元,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从1995年开始,他尝试着在果园里找了一株最壮实的芙蓉李树,分别取来水蜜桃、黑桃、白桃和本地桃枝条嫁接上去,第二年就出现了芙蓉李树上头开白花,下面开红花的现象,到了七八月份,竟然结出了芙蓉李、水蜜桃、黑桃、白桃和本地桃总共5种水果。

郑希力自豪地告诉记者,一株李树开2种花结5种果,这是他的独创绝活。

如今,早已过上幸福生活的郑希力老人为李树松土追肥,劳动成了他的一种快乐生活方式。

站在汉洋村半山腰放眼看,群山周边芙蓉李等各种果树满山遍野,花海烂漫,争奇斗艳,灌洋水库则点缀其间,构成一幅大美的乡村画卷。这里东邻高陂,西靠上杭县太拔、溪口,南与堂堡相连,北和新罗区大池镇接壤,西南面是茫荡洋莽莽林海。常年气候温和,冬短无严寒,夏长无酷暑,自然生态环境优越,非常适合种植各种果树。在郑希力的带动下,现在虎岗镇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现代种植技术,逐步发展芙蓉李干加工产业,芙蓉李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总产量1500万斤,产值3000多万元。每年李花盛开之时,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和摄影家们前来观赏拍摄,这里自然成为了虎岗镇特有的美丽乡村打卡地。

“你看,这里有山有水,百花盛开,劳动都不觉得辛苦。今年的李花开得特别的多,仿佛在昭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郑希力言语中充满自豪和骄傲,临别时还不忘和记者相邀:“7月份左右就会成熟,五种果都有,欢迎大家来品尝。”

郑希力的孙子淘气地爬上李树,陶醉在花海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