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打造中央红色交通线品牌

2021-05-17 09:52:2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打造中央红色交通线品牌

□ 福建日报 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刘永良

5月14日,首度揭秘展现中央红色交通线使命与贡献的电视剧《绝密使命》在央视一套完美收官。该剧播出期间,收视持续破1,收视率最高达1.5958%,并多次在黄金时段电视剧中持续霸榜夺冠,“绝密使命”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近1.5亿,成为今年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最受热捧的主旋律电视剧之一。

“《绝密使命》之所以受到观众的热捧,主要在于中央红色交通线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第一次被搬上荧屏,大家都比较感兴趣。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打造、利用好中央红色交通线这一红色品牌,让红色传承生生不息。”永定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保护、利用好中央红色交通线这一红色品牌,近些年来,龙岩市、永定区投入大量资金,对交通线上的重要站点如伯公凹交通小站、永昌楼等进行了修缮维护,同时完善周边交通等基础设施。2019年10月16日,龙岩市永定区、长汀县和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列入国保单位的18个交通站点中,永定就占了8个。

在硬件保护的基础上,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2018年起,永定区积极探索新路径,整合“党校干部培训+中央红色交通线研学游”,打造《一盏灯、三块银元、七位烈士》(伯公凹交通小站)、《热血浇灌的红色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金谷寺》(永定暴动遗址金谷寺)、《人民永远的勤务员》(张鼎丞纪念馆)、《一段残墙、一座丰碑》(张鼎丞故居)等现场教育课程及教育点。

如今,伯公凹交通小站已成为龙岩市党史教育基地、福建省委党校品牌现场教学点、青少年研学教育基地,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学员20多万人次。尤其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入选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永定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更是人气爆棚,一批批党员干部、青年学子在此感受交通员的奉献与牺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灵魂洗礼。

更大的规划正在变为蓝图。2019年10月28日,总投资5.14亿元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起始于伯公凹交通小站,一路北上横穿城郊、凤城、西溪、金砂、合溪、堂堡、虎岗、高陂等乡镇,通过红色交通线将沿途红色旧址串点成线及面,充分挖掘和展现红色资源,增强旅游和研学体验,打造线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项目核心区位于金砂乡,主要建设金砂红色小镇纪念馆区、红色历史文化区、红色研学区、河滨景观区、山地体验区等40多个子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正稳步推进中。

“通过红色文化搭台和红色文旅项目实施,使永定中央红色交通线成为闽西红色旅游新的品牌,也让中央红色交通线所代表的红色精神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