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街头路人突然倒地 一中教师挺身相救

2021-05-25 16:59:1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陈 珍)一个举手之劳,救人于危难,一个举手之劳,书写人间温情,一个举手之劳,温暖一座城。5月20日,永定区一李姓阿姨的家属6人到永定一中办公室,将一面写有“师德高尚 救助生命”的锦旗和一些水果送给卢学洪老师,感谢卢老师在李阿姨突然倒地的危急时刻挺身相救。

原来,5月2日下午4:20左右,卢学洪老师骑自行车载着孩子外出玩耍时,路过老卷烟厂门口的理发店,看到众人在围观。卢学洪问了一下情况,得知是一位李姓阿姨带孩子来理发时突然晕倒。了解到群众已经打了120,卢老师本来打算离开。后来想了想,感觉有点不放心,她又折了回去。

此时,卢老师发现病人已经意识不清,并出现了面色发红、嘴唇发绀的症状。卢老师叫了一声“阿姨”,病人只是“嗯”了一声,却喘不上气。卢老师见状,赶紧把女儿托付给围观的一位群众,一面调整李阿姨的体位,一面疏导群众为李阿姨提供更宽敞的救助空间和更充足的新鲜空气。

“按照之前在培训时学到的知识,我判断病人应该是心跳骤停。”卢老师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所以,我赶紧给病人做心肺复苏。刚开始病人咽喉有一口浓痰,基本没什么呼吸。我用理发店的棉签和纸巾给她处理干净后,赶紧急救,做到第三组人工呼吸时,终于能听到病人的呼吸了,这时医院救护车正好也来了。我也就离开了现场。”

面对突然倒地的陌生人而挺身而出,予以人工呼吸施救,有没有顾虑呢?昨日,面对记者的提问,卢老师说:“当时就是想尽快救人,别的顾不上。况且救人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伸出援手。”

“对于热心人来说,这可能是举手之劳,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救命之恩。”李阿姨的家属感激地说,正是卢老师的临危不惧,给了李阿姨第二次生命。因为医生说,脑溢血会引起呕吐,如果当时没有卢老师施以援手,可能就会因为喉咙异物导致大脑缺氧加上脑溢血而死亡。

事后,李阿姨的家属想方设法多方打听,终于找到救命恩人卢老师,以表达谢意。这时,卢学洪老师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学校知道。

据了解,由于抢救及时,李阿姨被送到医院后,经过手术治疗和两个多星期的休养,现在已能下床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