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牺牲66年!这位永定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2021-06-03 16:11:1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林忠成 林恩炳) “非常感谢邱老先生和《石狮日报》记者的热心帮助,让我知道了叔叔安葬的地方。”6月2日,永定区下洋镇思贤村村民吴春水感激地说。由此,一个热心老兵在烈士牺牲66年后,帮忙找到亲属的动人故事在永定、石狮传为佳话。

前一阵,福建省石狮市锦尚镇东店村71岁的村民邱荣周,致电《石狮日报》新闻热线,反映本村有一处烈士墓长期无人扫墓,成无主墓,希望报社帮助寻找烈士家属。报社派出记者,来到锦尚镇东店村,与邱荣周一道前往烈士长眠之地。烈士墓在锦尚东店与鸿山伍堡交界,周边杂草丛生,一片荒凉,与其他清明节刚祭祀过的有主坟形成鲜明对比。墓碑上依稀可见“吴斗光”的姓名。

邱荣周是一位退伍老兵,1969年入伍、1975年复员,他还是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与部队有难以割舍的情结。他看到这座烈士墓的现状后,一直想着为这位战士做些什么。他向村委会汇报了此事,还向村中老人打听,但大家无法确认该墓何时所葬、战士为何方人氏。

《石狮日报》记者与邱荣周弓身钻进树林,拨开枯枝荒草,见到了这座墓。大理石墓碑上依稀可见姓名、部队、籍贯等信息,但因年代久远,不少文字已难以辨认。邱荣周返回村中,买来了红漆、毛笔、铲子等,照着墓碑的凹迹一字字地描起来——“吴斗光同志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三一*部队三分队”“福建省永定县下洋*思东乡人”……红漆过处,墓碑上的文字逐渐清晰起来。籍贯信息下方还有年月,大致辨别为“于一九五七年元月二日”。

《石狮日报》记者通过拨打114,获得了永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向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上述情况。工作人员十分重视,立即向下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核实。服务站确认吴斗光是思贤村人,他的名字在烈士英名录上有记载。据悉,吴斗光烈士在1955年元月晋江海防战斗中牺牲,属于原“29军”。从年份上看,与墓碑记载相差两年。

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了吴斗光的亲属,他在家乡还有兄弟、姐妹,大部分已离世。烈士的侄女吴春水小时候听长辈介绍过叔叔的革命事迹。据悉,烈士亲属目前正在商议,是否要把烈士墓迁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