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邱春兰: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记福建省“最美家庭”永定邱春兰一家

2021-06-04 18:30:1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邱春兰: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记福建省“最美家庭”永定邱春兰一家

□ 陈 珍 卢 烨 

在永定区城郊镇古一村,有这样一位坚强的女性,她叫邱春兰,是一名普通家庭妇女。为了照顾瘫痪的丈夫,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毫无怨言、患难与共,3000多个日日夜夜,用爱谱写“最美家庭”。 

邱春兰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是一名木工,上有70多岁的公公婆婆,下有一双漂亮的女儿。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丈夫遭遇了一场车祸,改变了一切。丈夫虽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却造成下半身瘫痪。当时,婆婆听到这个事,因高血压脑溢血,也瘫痪住院,最终去世。两年后,公公也因肺部发炎,没有抢救回来。从此,照顾丈夫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当时实在难以接受这个噩耗,但想到丈夫瘫痪在床,又两个女儿要照顾,我不能倒下,咬着牙也要撑下去。”邱春兰说。由于丈夫下半身都失去了知觉,不能自理,把屎把尿都得邱春兰亲力亲为。她每天要给丈夫挤尿,两天给丈夫掏一次大便,家里常年备着几十个开塞露。为了让丈夫能够多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她每天用轮椅推丈夫到户外活动、给丈夫翻身、按摩,每天还得用自己瘦弱的身躯背着丈夫上下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除了照顾瘫痪丈夫的日常生活,每日所需药费、孩子的学费以及一家人的生活费,都让邱春兰发愁。为了能够有时间照顾丈夫,又能够赚钱,她白天到工地打零工,晚上则揽一些手工活补贴家用。虽然一天下来做上百个,才几十块钱,但她总是埋头苦干,觉得做得多就收入多,家里家外的重担全部“一肩挑”。同时,邱春兰也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她时常勉励她们刻苦学习,礼貌待人,要积极乐观面对生活。邱春兰说:“绝对不会让忧愁和困难压倒自己,为了一家人能够在一起,自己一定要坚强。”

邱春兰用爱温暖着丈夫和孩子,感动着邻里乡亲。2016年,邱春兰家庭被永定区妇联、区委文明办评为“最美家庭”。2017年,邱春兰家庭被评选为龙岩市“最美家庭”;2021年,邱春兰家庭获福建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