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忠诚馆”里话忠诚

2021-06-09 10:39:3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忠诚馆”里话忠诚

□ 苏冠生

五月初的牛牯扑,山上竹木青翠,郁郁葱葱,掩映在竹木丛中的羊角花开得鲜艳灿烂、璀璨夺目,山谷里传来《映山红》那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深沉缠绵、扣人心弦。

位于金丰大山深处的牛牯扑,是著名的革命基点村,毛泽东、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素有“闽西小井冈山”之称。

牛牯扑位于金丰大山最高峰“天子岽”脚下,“天子岽”的名字蕴藏天机,明朝民间流传“天子岽、天子岽,天子岽下藏天子,不知天子是何人”的俗语,一个“岽”字蕴藏历史机缘,“山”字下面藏着“东”字,恰巧几百年后,毛泽东在牛牯扑战斗生活(养病)28天,这或许就是天作之合、天佑永定。

1929年9月17日,那天刚好是中秋节,国民党纠集地方民团600多人突袭牛牯扑,此时毛泽东仍卧病在床无法走路,情况万分危急。在粟裕的警卫排和陈洪初带领的赤卫队的“绝命护卫”下,陈添裕倒穿草鞋沿着荆棘丛生的崎岖山路艰难奔跑,草鞋跑没了,双脚跑烂了,他凭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无比顽强的毅力,一小时狂奔10华里,背着毛泽东脱离险境,安全到达雨顶坪。

在牛牯扑,毛泽东一边养病,一边深入穷苦老百姓家调研,访贫问苦,指导闽西、永定土地革命斗争。在青山竹寮“饶丰书房”,他经常深夜点灯看书读报,思索着党的思想组织建设和红四军建设问题,在这里酝酿并起草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雄文,也就是后来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的核心内容。牛牯扑是古田会议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毛泽东思想在这里闪烁光辉。

新中国成立前,牛牯扑有大小楼房9座,几经国民党反动派破坏、焚烧,以致荡然无存,村民或投亲靠友,或在他处搭建简陋住房。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拨款在牛牯扑毛泽东居住过的华兴楼遗址上建立毛主席纪念亭。次年,纪念亭落成。1958年,政府出资帮助村民重建家园,村民投工投劳,很快两座土楼竣工,分别取名为“重兴楼”和“联兴楼”,流落各处的牛牯扑村民得以重返家园,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毛泽东在天子岽脚下的牛牯扑指导永定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开启了成功从这里孕育的篇章。毛泽东在这里得到永定人民的忠实护卫。在这里,一个个革命故事、一幕幕革命场景,无不诠释着永定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传承。

2020年以来,永定区传承革命老区对党忠诚的优良传统,将“红色小井冈”——牛牯扑的“重兴楼”进行修葺,精心打造以“忠诚”二字命名的“忠诚馆”。“忠诚馆”展厅共有“忠诚铸魂、忠厚传家、忠心向党、忠诚家风”四个部分,“忠诚馆”今后将成为党性党风党史学习教育点,传承弘扬永定的“忠诚”故事。

“忠诚馆”里话忠诚,让党员干部从思源笃行中汲取初心力量、党性力量和成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