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五十一】 赖际发:新中国建材工业奠基人

2021-06-16 16:42:4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赖际发(1910—1982年),龙岩市永定区合溪乡汤湖村人,是闽西革命根据地“农运”骨干、福建省农村最早的团组织负责人,是新中国建筑材料工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为中共七大至九大代表、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

赖际发

1910年10月29日,赖际发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1926年10月加入共青团,并担任共青团汤湖支部书记。这是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共青团支部。1928年参加永定暴动。同年8月组织农民举行稔田暴动,担任乡苏维埃政府主席。这年1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闽西农民暴动失败后,赖际发领着10多个赤卫队员坚持斗争。敌闽粤赣三省“剿匪”总指挥郭凤鸣张贴布告,悬赏500银元要赖际发首级。当地民团团总派人上山诱降,提出升官、发财的许多优待条件。赖际发怒斥道:“告诉你们的团总,他瞎了眼,我们有人有枪,过些时攒下银两,还要悬赏他的狗头。”赖际发领导的这支农民队伍和吴仰文、李立民率领的队伍,合编为上杭东路游击支队。后担任中共上杭县东五区区委书记,上杭县委委员。1929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闽西红军第三纵队第十九大队党代表。

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后,红军选择优秀的地方干部充实部队,赖际发被调到新建的红十二军一○五团任营党代表。1931年5月任红十二军一○五团政委,率部参加粉碎第三次“围剿”的赣南、宁都、广昌等地的战斗。1932年临时中央从上海经香港,进广东大埔,再由福建的永定、上杭、长汀迁往江西中央根据地。赖际发率领战士冒着危险,顺利地完成护送任务。

中央红军长征前两天,赖际发被任命为红一方面军二师供给部长兼卫生部长,以后还任过三十一军民运部长,参加了智取昆明、抢渡乌江等战斗。

中央主力红军离开中央根据地,所经都是新区、边地、险口、要隘。人要粮,马需草,打仗需弹药,伤员需治疗,老弱需照顾,掉队的同志需安置,这些艰巨的任务落在赖际发肩上。经贵州省时,赖赖际发率领先行部队,巧夺一座官僚的别墅山庄,获得一些物资换来布匹、药品。经过昆明西南的一个县城,赖际发带领几名战士智取敌军的据点,缴获了一批白糖、饼干、火腿和云南白药。这些物资解决了部队的急需。抢渡乌江天险的时候,赖际发几天几夜头不挨枕,组织群众搜集绳索、门板、木材、箩筐,打竹排,搭浮桥,保证了红军顺利过江。过草地时,左权说,沿途荒无人烟,粮秣官要筹足救命粮。赖际发历尽千辛万苦,让战士们的干粮袋装满青稞和野菜。而他自己却因劳累过度,得了肺病。赖际发为长征的胜利,付出了自己的才智和精力。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赖际发在红二师做民运工作。1937年3月调任三十一军政治部民运部部长。

抗战时期的赖际发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赖际发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民运部副部长,入山西筹建榆次八路军办事处,配合榆次“牺盟会”特派员到晋华纺织厂建立工人抗日武装,后又与秦基伟一同建立129师秦赖支队,担任政委,队伍发展到四五千人,屡立战功。1939年秋,赖际发任晋冀豫军区政治部主任。次年5月成立一二九师新编第十旅,担任旅政治委员,后兼太行军区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与中共太行第二地委书记。同年秋,参加百团大战,与范子侠共同指挥新十旅三个团袭击正太铁路日军,获重大胜利。1941年4月,他根据邓小平打开太行局面的指示,率领太行二分区军民,打通了延安与华北各地的通道,便利了中共中央与各解放区的联络,护送了许多领导干部前往延安。1943年,赖际发奉调军工部工作,为100多位在康生的“抢救失足者运动”中蒙冤受害的工程技术人员平反,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使濒于停产的军工部迅速恢复生机,不久即发展成为解放区规模最大的军工生产基地,朱德总司令十分高兴,说胜利了给军工记一大功。1944年调任八路军前方总部兼一二九师师部军工部政治委员,率部参加建立发展晋冀豫抗日根据地,领导坚持太行二分区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刘伯承、邓小平曾这样评赞赖际发:“政治坚定,勇敢积极,刻苦负责。”

解放战争时期,赖际发历任晋冀鲁豫边区财经委员会机械制造处处长、边区政府工业厅副厅长,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副部长,太原军管会工业接管组组长、总军代表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赖际发历任重工业部办公厅主任、重工业部副部长、国务院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建工部副部长。1956年成立建筑材料工业部以后,他担任部长。他是我国建筑材料工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在他的领导下,我国发展了建筑材料工业体系,开拓了非金属矿工业,填补了无机非金属国防尖端材料空白。赖际发提出:“建材工业是基本建设的基础,同时要扩大服务范围,不仅为建筑工程服务,还要为国防尖端科学、为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服务。”在他有力领导下,建筑材料工业的设计、地质、矿山、施工、安装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还建立了水泥、玻璃、陶瓷、非金属矿、地方材料的专业科研机构和队伍,为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打下了基础。赖际发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发展水泥制品。他说:“我们的国家大,钢材少,木材缺,用水泥、混凝土制作电杆、轨枕、压力管道、船艇和房屋构件,可以代替和节省大量钢材、木材,是大有意义的事。”穿梭于江南水乡的水泥船,伸向远方的铁路水泥轨枕,遍布城镇的高压水泥电杆,都是赖际发率领建材战线广大职工辛勤劳动的结晶。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赖际发突出地抓紧非金属矿的开发和利用,推进非金属材料工业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重点非金属矿大多处于边远高山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赖际发亲自去四川石棉矿、四川丹巴云母矿,爬高山、下矿井,调查研究,解决问题。1965年夏,他去青海,到海拔三千米的茫崖石棉矿访问。当时他患肺气肿,同去的同志中途劝阻。赖际发说:“我们不去看看,不去体会体会,怎么动员别人来参加建设?”他硬是过戈壁,经草滩,到达茫崖。由于地势高,空气稀薄,气喘病复发,他仍坚持给职工们作报告,一开头就说:“我们刚到,发生点小毛病,是因为来的次数少,今后常来常往,就不会再出此类现象。”他在茫崖住了几天,到生产现场,去职工家里,帮助矿区研究生产发展规划,制订家属生活区措施。赖际发担任建材部长期间,大多数重点企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1960年以后,我国自力更生搞原子弹、氢弹、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要求建筑材料部迅速研制非金属新材料,攻克技术难关。赖际发接受任务后,从制订方案,建立科研机构,到配备专业人员,调集专用设备,每个环节都亲自抓。在各方面通力协作下,供军事配套用的特殊玻璃、玻璃纤维、玻璃钢、航空防弹玻璃、特种陶瓷、特种水泥、人工合成晶体等非金属材料,逐步发展起来,基本上满足了我国国防工业技术的需求。

赖际发是中共七大至九大代表,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第一、二、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1982年2月24日,赖际发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