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五十二】赖祖烈:中共中央的红管家

2021-06-18 16:07:4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赖祖烈(1907-1983年),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高石村人,是我党早期人民金融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党著名的财经管理专家,被誉为“中共中央的红管家、好管家”。

赖祖烈

赖祖烈1928年冬参加了由张鼎丞等领导的永定县农民武装暴动,1929年2月由阮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党支部书记兼赤卫连指导员,同年4月成立永定县革命委员会后他任财政委员。

1929年5月下旬,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解放永定县城后,赖祖烈先后任石城坑党支部书记兼赤卫连指导员、县革命委员会财政委员,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他仍任财政委员。他积极投身于土地革命,不但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四处奔走筹集资金、财物,解决红军和红色政权的给养,而且具体负责安排领导机关和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的驻地、住房。同年冬,为了发展永定苏区的经济,他根据县苏维埃政府的决定,具体负责在太平区、湖雷区等地创办信用合作社,发动农民入股,发行钞票。

1930年7月,参与筹建闽西工农银行。闽西工农银行成立后,任营业科科长兼总务科科长、秘书。1932年,参与筹建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及福建分行,担任福建分行行长兼福建金库主任,还兼中华商业总公司经理,为开创中央苏区的财政金融事业、发展中央苏区的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但随行几天突发恶性痢疾,遂被留下坚持游击战争。在三年游击战争期间,相继担任赣南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和赣南军区供给部长。

抗战全面爆发后,他奉命调到八路军南京办事处参加筹办《新华日报》。上海失守,先奉命将一大批物资包括报馆的纸张等从南京运送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然后南下担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重庆办事处经理科长。

一次,赖祖烈去领取八路军军饷,到银行提款后,恰遇日军飞机轰炸重庆,山城陷入一片火海瓦砾之中。空袭过后很久,不见赖祖烈回到办事处,同志们都万分焦急,他们惦记着赖祖烈的安全,也担心那一笔巨款的下落。他们做着各种各样的猜测:吉祥的、凶险的、意外的……不知是谁冒出一句:“赖祖烈是不是携巨款逃跑了?”周恩来同志生气地说:“不能这样看待同志,赖祖烈是信得过的!”话音刚落,赖祖烈提着一只黑皮箱,像只落汤鸡似地跑了回来。原来,赖祖烈遇到空袭后,先把装钱款的皮箱存入银行保险柜,再去躲空袭。防空洞内有一口水井,因光线幽暗,赖祖烈不幸坠入井中。他急中生智,紧紧抓住垂悬的井绳,一次又一次疾声呼救,直到空袭警报解除后许久,他才被银行职员发现,救了出来。

赖祖烈意外遇险,湿透了衣服,丢掉了鞋子,而那个装钱的皮箱却安然无恙,所提现钞分文未少。周恩来宽慰地笑了,同志们也放了心。有过担忧的同志,事后称赖祖烈是信得过的“财神爷”。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转赴延安任陕甘宁边区政府贸易局副局长、中央书记处特别会计科长。1945年兼任中央办公厅行政处副处长。1946年任北平军调部中共方面办公室经理组组长、交通处处长。1947年初军调部解散,改任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晋察冀中央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随李克农入城参加接管,迎接中共中央进驻。

新中国成立后,赖祖烈历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主任兼周恩来的财政秘书、政务院参事、国务院外国专家招待处处长、国务院外国专家招待事务管理局局长、中南海管理局局长、中央警卫局局长等职。是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9年9月赖祖烈(中)与叶剑英(左)、粟裕在北京香山合影

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是为党中央管理钱财的专门机构。赖祖烈担任该室主要负责人,始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时期,其后经年累月,地位重要、工作特殊。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他掌管的经费项目之多,数额之大,内容之机密,更是常人所难以想象的。他经手过黄金、美钞、银元、珠宝和数以亿万计的巨额人民币,包括毛泽东的稿费。他担任中南海管理局局长后,财、权集于一身,只要他写张条子,就可以从银行支取成千上万的巨额资金;只要他打个电话,就可以从国内任何地方调来所需要的物资。但是,赖祖烈25年始终恪尽职守,一丝不苟,他过手的每一笔钱财,来龙去脉都有完备的记载,管理得井井有条,记录得明明白白,而他和家人却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赖祖烈的高尚品质和出色工作,颇得中央领导信赖和好评,他被誉为“中共中央的红管家、好管家”。

1983年10月6日,赖祖烈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临终前,他给子女留下了“我们国家还穷,能省就省些”“有了钱也不能浪费”的遗训,为后人树立了勤俭办事业的良好榜样。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