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五十九】新中国外交家胡成放

2021-07-26 10:18:1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胡成放(1917-2018年),原名胡呈芳,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下坪村人,开国大校,曾任中国华侨总社社长、驻智利大使(副部级)等职。

外交部原驻外大使胡成放

胡成放1933年参加革命活动。1934年春,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负责闽西苏区红军游击队情报站工作,同年加入共青团。1935年夏,经党组织批准赴日本留学,考入日本大学社会科高等专攻科,在东京参加“左联”及“文化座谈会”等左翼团体,在留学生中发展会员,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胡成放回国赴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和马列主义学院学习,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调任八路军随营学校任政治教员兼日文教员。1938年12月挺进晋东南敌后,而后挺进山东敌后,在刚成立的抗大一分校历任政治主任教员、教育处副处长、政治教员训练班主任等职,为培养抗日军政干部作出了贡献。

1940年,胡成放所在的抗大一分校第五大队驻防在山东费北县十八村黄崖一带,靠近敌人的前沿地带。第五大队是军事大队,任务是警戒、保卫学校。常常一面警戒敌人,一面进行教学。在一个秋高气爽的上午,区队长以上的干部全都集合在大队部,以背包作凳子,整齐地坐在一个打谷场上,由胡成放作学习《联共党史》的辅导报告。开课不久,便传来了激烈的枪声,于是大家立即解散,分头去掌握队伍,准备战斗。不久,敌人被我一个中队击溃,狼狈逃回据点。我方牺牲了两名学员,为保卫学校付出了代价。尽管当时抗大一分校所处的环境恶劣,生活异常艰苦,但是教学活动照常进行,大家情绪饱满。抗大一分校就是在这样的敌后环境中培养干部,完成教学计划的,为民族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1942年春,胡成放调八路军一一五师兼山东军区,历任敌工科长、对吴化文工作团主任、鲁南区党委秘书主任、鲁南军区联络部部长兼宣传部部长,曾在1946年夏单独进入兖州与国民党军长吴化文秘密谈判,建立关系,草签待机起义的协定,后吴部在济南战役中起义。胡成放参加了淮海、渡江等战役,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

1949年杭州解放后,胡成放任杭州市委统战部部长、军管会交际处处长、浙江省政协秘书长、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情报处(后改为情报部)副处长等职。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胡成放任志愿军二十四军副参谋长,回国后历任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二十二军党委常委、政治部副主任。

1960年以后,胡成放历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驻捷克大使馆参赞、驻伊拉克大使、中国华侨总社社长、驻智利大使(副部级)等职。在智利任职期间,被智利共和国政府授予其国父命名的最高勋章——奥希金斯大十字勋章。1985年,享受正部级待遇离休。离休后,任北京客家联谊会副会长、北京闽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等职。

胡成放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2018年8月7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著述有《胡成放回忆录》。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