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六十三】范乐春:闽西杰出的妇女领袖

2021-08-04 15:58:0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范乐春(1903—1941年),龙岩市永定区金砂镇上金村人,是苏区时期闽西杰出的妇女领袖。

闽西杰出的妇女领袖范乐春

1903年8月,范乐春生于一户贫农家庭。1927年开始参加革命斗争,次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在党的培养教育下,逐步锻炼成长为中央苏区革命妇女运动的杰出代表。

1928年6月,中共永定县委领导了震撼八闽大地的“永定暴动”,范乐春参加了暴动的系列斗争。1929年5月,红四军入闽解放永定,同年10月,她参加了永定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并被选为第一届苏维埃政府执委。同年冬,担任永定县妇女委员会主任。1930年2月至10月,她先后参加了永定县第二、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并被选为执委、常委。9月,出席闽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被选为闽西苏维埃政府执委、常委、土地部长。10月,她被派回溪南区任赤卫大队党代表。她积极学习军事知识,参加军事训练,很快提高了军事技术。

1931年5月中旬,永定县第五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合溪召开,由于纠正了李立三“左”倾错误路线,组织上对范乐春的不公正待遇给予纠正,她又被选为执委、常委。8月,范乐春临危受命,接任永定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职务。同年11月7日至20日,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她出席了大会,会上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是年,由于党中央不断从上海等地派送主要负责干部到中央苏区工作,永定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门户之一和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重要站点。范乐春主持这项工作,经她接送的中央领导干部有聂荣臻、李富春等百人之多。因此,她为保证护送领导干部的安全和中央苏区军需民用物资的供给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2年2月,范乐春接任中共永定县委代理书记。3月,任永定县委书记,同月,参加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当选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执委。此后,历任省改善妇女委员会主席、省工农检察委员会主席和省苏维埃政府土地部长。在担任土地部长期间,还跟随毛泽东到上杭才溪乡进行调查,领导过查田查阶级运动。1933年秋,她调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优待红军局局长。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她与张鼎丞、刘永生、陈茂辉等人一起经艰难曲折的斗争后回到永定开展游击战争。

1935年3月,陈潭秋、邓子恢、谭震林等同志率部回到永定与张鼎丞同志会合。4月在西溪赤寨村召开主力红军长征后闽西南地区党、政、军领导干部联席会议。会议确定了闽西南游击战争的方针和任务,建立了领导机构,编制了部队。范乐春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当选为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妇女部长,此后,她协助做部队的政治工作。范乐春还积极协助张鼎丞同志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奉命协助指挥永定、永埔等县红军游击队开展反敌“清剿”斗争,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向游击队提供粮食、衣服和医药,并安排安全的地点供战士们休息、整顿,粉碎敌人的多次“清剿”阴谋,稳定了游击战争的形势,为取得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8年3月,新四军二支队开赴皖南抗日前线,范乐春经中共闽粤赣省委决定,跟方方、魏金水、刘永生、伍洪祥等同志留下继续领导闽西人民的革命斗争,后担任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常委兼任妇女部长,并兼永定县委组织部长和二支队永定“留守处”负责人,对外是永定县委的谈判代表。此后,她按党组织的部署,积极领导永定各地的抗日救亡运动。

1940年春,范乐春终因辛劳过度,肺病发作,但仍抱病工作。同年春夏,国民党顽固派进一步破坏合作抗日。3月在金砂杀害永定县委政治交通赖义斋后,5月21日,又在仙师相继杀害永定县委常委、丰稔中心区委书记马永昌等四位同志,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马永昌事件”。7月15日,她亲自扶笔,以中共闽西南特委常委兼妇女部长名义,写下了为“马永昌事件”《致国民党永定县政府的公开信》,公开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假抗日真反共的卑鄙行为,进一步阐明了我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严正立场。同时呼吁各界,共同起来,严惩反共顽固分子,立即停止破坏抗日活动,以巩固国共合作抗日的局面。

1940年冬,经特委同意将范乐春送往广东梅县黄塘医院治疗。当时,因“皖南事变”前夕,形势严重,怕引起敌人注意。不久,又将她送回西溪赤寨山上休养治疗。1941年5月初,范乐春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临终前,她向护理的同志们说:“永别了,你们要坚持战斗,要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不久,病逝在西溪赤寨山上,时年38岁。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