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六十四】陈正:闽西红军创建人之一

2021-08-06 16:59:2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正(1905—1931年),原名陈成都,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陈正村(原古洋村)人,是闽西红军创建人之一。

闽西红军创建人之一陈正

1922年,陈正进厦门集美师范读书,不久,在进步师友的影响下,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23年春,回乡度寒假,参与创立下洋进步青年团体“晨钟社”,出版社刊《钟声》,传播革命思想。

1924年夏,陈正与曾牧村等人在家乡创办“下洋公学”,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大都是厦门、埔中毕业的进步青年,办学经费全由创办人自筹。陈正走家串户,发动社会捐款,自己带头动员父母亲捐出光洋一百块钱和粮食五十斗米,作为办学基金。学校办起后,陈正任教务长兼教公民课,他经常与学生讲革命道理,讲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故事,一些校外青年也跑来旁听,常常课堂里挤得水泄不通。

1926年10月国民革命军克复永定后,由随军到下洋开展农运的王奎福介绍,陈正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参与建立中共金丰支部,后任支部委员、书记,大力推进金丰地区的国民革命。

1927年10月,陈正参与创建了中共永定县委的工作,被选为中共永定县委委员,分管组织工作。接着,又与江桂华一起主持建立中共金丰区委,领导群众准备武装暴动。1928年6月中旬,出席全县党员代表会议,被选为永定暴动委员会委员。随后,按暴动委员会的预先部署,率古洋农军汇合阮山、卢肇西率领的金丰暴动队伍,在7月1日举行了“下洋暴动”,配合张鼎丞率领的溪南农民武装攻打永定城的战斗。数日后,回师陈东,与卢肇西等将暴动队伍整编为工农革命军永定农民自卫队,任军需。不久,随队伍编入闽西红军第七军十九师五十六团,在金丰大山坚持斗争。1928年底,永定县委在敌“清乡”中遭到严重破坏,陈正毅然接任县委书记,把县委机关从文馆村迁至金丰大山,使之照常工作。

1929年5月红四军解放永定,陈正立即于7月5日召开县委扩大会议,适应形势需要,改组县委,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使党在与反革命的日益尖锐严酷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1930年2月,中共闽西特委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陈正被增选为委员和常委。3月,又被选为闽西苏维埃政府执委,兼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4月以后,他相继担任红十二军、红二十一军的军委委员和政治部主任,并奉命参与率军出征东江,参加了创建闽西苏区的斗争和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作战。10月,在二十一军与二十军合编为新十二军时,他调任闽西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

陈正虽然是一位出身于富户家庭的知识分子,但是他能较早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把毕生精力投入轰轰烈烈的火热斗争,最后成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他英勇善战,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深入乡村,和战士打成一片,极善于做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广大战士和工农群众都赞扬地说:“陈正同志真不愧于我们的好主任啊!”陈正为创建中共闽西地方组织和红军部队及对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1年4月,陈正因“肃社党”事件在永定虎岗被错杀,年仅26岁。新中国成立后,陈正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同时,为纪念陈正的历史功绩,他的故乡古洋村改名为“陈正村”。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