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六十五】赖荣传:红军战士的贴心人

2021-08-10 16:43:0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赖荣传(1911―1935年),龙岩市永定区合溪乡汤湖村人,是苏区时期一名优秀的红军指挥员。

红9团政治部主任赖荣传

赖荣传3岁时父母双亡,后靠叔父苦心抚养成人。1927年夏,从长汀师范毕业回乡,随即与赖际发等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28年秋,加入红军赤卫队,参加丰稔暴动。1929年6月,参加红军,进入龙岩红军学校学习。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红军学校毕业后,赖荣传历任红四军第四纵队宣传员,红12军政治部青年干事,福建军区新兵连指导员,福建军区第三军分区政治部宣传科长、政治部主任,汀连独立营连指导员,明光独立营政委,红军独立第9团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

1934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北上后,赖荣传留在闽西坚持游击战争,参与建立岩宁连(龙岩、宁洋、连城)游击根据地。1935年4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统一领导闽西南的游击战争,赖荣传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二作战分区政治部主任兼红9团政治部主任。

1935年5月,红九团从永东出发向闽南挺进,长途跋涉百余天,行程600余里、终于在平和三坪与红三团胜利会师,有力支持了闽南游击区建设。

在艰难的战争岁月里,赖荣传以身作则,始终同红军战士同甘苦,和战士们一样,克服了各种困难,赢得了战士们的爱戴。1935年5月间,红九团挺进闽南,途经岩丰山,被暴雨山洪所阻,粮食吃尽,他亲自带战士采野菜、摘野菇。当炊事员老冯把仅剩的一口杯大米烧好饭送到他和吴胜团长面前时,他俩谁也不吃,与战士们推推让让,最后他“命令”将饭泡在煮野菜的大锅里,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大家分开吃!”战士们个个感动得热泪盈眶,看到这样的好主任,说不出话来。

赖荣传的政策观念和纪律观念很强,爱护群众的一针一线。有一次,部队进入平和县的洋河村。当地群众由于受到敌人的反动宣传,不了解红军,全村人都跑光了,但是来不及把粮食带走,都放在家里了。赖荣传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心中就有了主意。于是他首先召开干部会议,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接着讲起“过去的清官提倡爱民如子,如今我们红九团的战士就要爱民如父母”的道理,并说:“现在群众家里有粮,我们又一时买不到,这样吧,每个连队吃了当地老百姓多少大米,都要算清楚细帐,折成现数留给老百姓。”其中,一连吃了杨家一斗三升大米。行军前,赖荣传叫连长王直写上一封信,连钱一起放米房里。这封信是这样写的:“红军来了,你们不在家,红军吃了你家一斗三升米,现在我们放下银元一块,请你收下。红军下回来的时候,最好你们不要跑,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是为穷人谋利益求解放的……”。三连的一位小战士,不慎打破人家一个碗,也照例留下五个铜板,并用木炭在灶膛的地板上写道“向父母道歉”,落款是“红军小战士”。

雁过留声。由于赖荣传强调红军纪律,爱民如父母,于是给沿途的老百姓留下极好的印象,使群众明白红军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

1935年11月底,红九团从闽南漳浦回师,赖荣传在永定湖雷反“清剿”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4岁。新中国成立后,赖荣传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