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六十六】马发贤:坚定的革命者

2021-08-13 16:15:2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马发贤(1898-1946年),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西洋村人,1927年参加革命工作,长期在家乡坚持革命斗争,直至1946年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

中共杭永县委书记马发贤

马发贤6岁时丧父,曾以乞讨为生。1927年,在金砂做泥水活的马发贤受张鼎丞启发教育后投身革命。他诚恳地对张鼎丞说:“我出身贫苦,只有革命才有生路。”张鼎丞指派他先回本村去开展革命活动。马发贤回到西洋坪后,白天做泥水活,晚上走村串户联系群众,成立了秘密农会,并被选为乡农会主席。1928年6月底,永定农民武装暴动,攻打县城时,马永昌、马发贤等人根据张鼎丞的指示,率领西洋坪部分农民武装参加了这一斗争。

1929年5月红四军解放永定后,西洋坪特务大队成立,由马发贤任大队长。随后,集中特务大队和农民协会100多人组成西洋坪暴动队伍。同年7月21日,马发贤、马永昌领导仙师农民武装200余人,发动了以西洋坪为中心的“下溪南暴动”,攻打峰市民团在书华村驻地,击毙团丁头目,全歼该部团丁20余人,并杀猪分谷给贫苦农民,建立了西洋乡苏维埃政府,马发贤被选为乡苏主席,有力地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很快打开了下溪南地区的斗争局面。同年冬,马发贤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春,马发贤奉中共溪南区委指示,率赤卫大队和溪南区特务连、游击连200余人,进击聚集在芦下坝负隅顽抗的各乡民团,一举告捷,活捉团总四五名,战斗结束,被任为永定县独立团副团长。以后调任中共永定县委组织部长。1932年5月,率永东工作组到金丰各乡村,恢复遭敌人严重破坏了的各项工作,扭转被动局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情况大为改观。1934年春,在永东地区开辟游击区,以配合红8团挺进(龙)岩南(靖)漳(平)边建立根据地,创造了良好条件。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任永东县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留下坚持三年游击战争。

1938年3月新四军第二支队北上后,马发贤与方方、伍洪祥等留在闽西,任中共永定县委组织部部长,配合书记伍洪祥,全面整顿中共基层党组织,加强对抗战的领导,还通过各地“抗敌后援会”和学校,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同时领导群众贯彻国共合作协议,在基点村开展保田斗争,以发展生产增强抗战实力。1939年,接任中共永定县委书记。1940年,到南方工作委员会党校学习,结业后仍任中共永定县委书记。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国民党顽固派对我实行“封死山区、困死山区”的政策,闽西特委的经济来源被断绝,一时间经济上发生极其严重的困难。为了领导永定县委一班人同心同德克服困难,马发贤语重心长地说:“共产党人不仅不要怕困难,而且本来就是要同困难作斗争。”于是,县委决定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开展生产自给。他指挥全县各地建立起石东坑,老吴子等几个生产基地,从事农副业生产,一面解决经济上的困难,一面又在团结抗日的原则下,继续领导群众与国民党顽固派斗争。

1945年6月,为适应抗战胜利即将到来的形势,中共闽粤边委决定成立中共杭永县委,马发贤任中共杭永县委书记。同年8月,奉命主持闽西特委工作,后任闽西特委副特派员。

1946年7月中旬,中共闽西特委和杭永县委机关转移到永定合溪半山村。同年7月20日下午,驻合溪、汤湖、西溪等地的国民党军300余人,分数路围袭半山。激战中,马发贤为掩护其他同志突围,重伤被俘,因流血过多而壮烈牺牲,时年48岁。新中国成立后,马发贤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