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七十一】南方三年游击战争重要战略支点(下)

2021-08-27 17:20:5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在三年游击战争中,为了粉碎敌人的军事进攻,刘永生率领的永东游击队第一大队活动于金砂、合溪、丰稔、蓝家渡、芦丰及峰市一带;马永昌、邱其银率领文顺游击队则活动于杭永边的串奇坑、豪坑、大阜、金寨以及三坝等地区;江文波率领永太游击队配合黄火星率领的代英游击队,出没于高陂、灌洋、虎岗一带;范钦洪率领的永定游击队则以西溪、金砂为中心,向东溪、湖雷和永定城郊活动;作霖大队在金砂、西溪、合溪活动。此外,南路、东方均有游击队武装。

永定革命基点村——赤寨、华国下被敌烧毁后的残墙断壁

针对国民党军组织保甲、编练壮丁队、对群众实行严密控制的阴谋,永定党组织和地方游击队注意搞好统战工作,专门为争取壮丁队散发标语传单,宣传党的政策,使一些地方的壮丁队消极应付敌人,有的暗中向红军游击队通风报信,掩护党和群众的活动。永定湖雷、坪上、抚市有些民团名义上是国民党的,实际上是红军游击队的武装。地方游击队还开展瓦解敌军的工作。

由于敌人残酷的封锁,红军游击队给养十分困难,战士们忍饥受冻。永定革命群众为了帮助红军游击队渡过难关,发明创造了“串担”(捣通竹节,用竹做“扁担”)装米、装盐,“双层桶”装粪、米(上层装粪,下层装米),“大蒲包”装饭等20多种巧妙的办法,冒着生命危险,越过敌人的层层封锁,给山上的红军游击队送粮、送盐、送药和日用品。当时,当地革命群众还编了一首山歌:“红军阿哥莫思量,送粮路上有豺狼。只要红军肚子饱,杀头打靶敢当。”有一次,国民党军突然包围了湖雷道仁村戴洋寨,威逼村民交出红军伤病员,当众杀害两个青年,并威胁要杀光全村人,但是村民无所畏惧。正是由于无数革命群众冒死相助和支持,闽西南红军游击队才得以在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中坚持斗争,直至胜利。

1937年2月9日,中共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为坚持游击战争中的政治工作而翻印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和《新党员训练大纲》。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浪潮席卷全国。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于1937年2月28日及时作出了《关于闽西目前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决议》,着手建立与发展抗日统一战线。随着形势的变化,4月25日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在永定下洋月流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一致拥护、坚决接受中央“停止内战”“对内和平”的方针,在闽西南立即开展和平运动,创造合作和谈的气氛。月流常委扩大会议的召开,推动了永定、闽西乃至南方地区的国共合作和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会后,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闽西南人民抗日救国纲领》,张鼎丞、邓子恢和谭震林联名发出了《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致闽西南各界人士书》和《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三致粤军公函》,要求各级党组织、各红色部队立即动员全党、全体武装组织和群众组织,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宣传活动,从各个方面推动闽西国民党军政当局与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的和平谈判。接着,永定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派代表同国民党各联保开始接触,正式举行和平谈判,实现了国共合作。至此,永定三年游击战争终以红军游击队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终。不久,闽西南地区国共两党也达成了合作抗日的协议。

1938年3月1日,600多位永定籍红军指战员编入新四军第二支队四团二营的四、五、六连,在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率领下,结束了三年艰苦奋战的游击生活,踏上北上抗日征途,转战大江南北,去开创抗日战争的新局面。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以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组成的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正确执行毛泽东提出的“在坚持中发展”的战略思想,坚决摒弃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领导闽西南地方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依靠人民群众,以永定为游击战争中心,先后打破了10多万国民党军的反复“清剿”,使保留下来的革命火种形成燎原之势,开辟了闽西游击区(亦称闽西南游击区),不仅恢复了永定、龙岩(今新罗区)、上杭、长汀、连城、武平、漳平、宁洋(今分属龙岩、漳平、永安)、宁化、清流、归化(今明溪)、平和等原闽西苏区老游击区,而且发展了南靖、华安、大埔、饶平等县的新游击区。闽西南游击区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游击队在南方八省坚持游击战争的主要区域之一,不仅为长征胜利和南方游击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保持了中国革命在南方的战略支点,也为国共合作全面抗战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毛泽东曾称赞道:“你们三年苦斗有很大的功绩”“你们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保留了这么多干部,保留和发展了部队,保留了20万亩土地,保卫了苏区广大群众的利益,这是伟大的胜利。”这是对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最好的评价。

永定人民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有近千位永定人民的优秀儿女参加了红军游击队。其中有不少妇女,她们跟男同志一样去放哨、站岗、打仗,奋战在深山密林里。为建立和巩固游击根据地,保存和发展红军游击队的有生力量,吴胜、赖荣传、江德贵、阙树槐、罗禄山、廖永辉等地方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的干部和战士共800多人牺牲,被杀害的革命群众达2600多人,抓去的壮丁、妇女、儿童2200多人,受饥死亡的群众380多人,被迫离乡背井的3800多人,被毁的村庄93个,被烧毁的房屋5731间,被迫移民并村的村庄105个。被烧毁的山林6700多亩,被毁的纸槽200多个,荒芜的土地10150亩,被敌抢杀的耕牛4900多头。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