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七十二】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之大阜战斗

2021-08-31 17:50:0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大阜村位于今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原属永定县溪南区,是距永定县城仅20公里的小村落,其两面高山,一条小溪流穿村中而过。

1935年2月,邓子恢率少数战士由赣南突围后重返长汀四都,正值陈潭秋、谭震林按中央分局决定,准备率红二十四师一个营转移向闽西开展游击战争。于是,邓子恢和他们一起率部向永定方向挺进。经过半个月的跋涉,于3月下旬到达永定仙师大阜村与张鼎丞部会合。他们准备在大阜召开闽西南各地党政军领导人联席会议,成立闽西南军政委员会。

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1896—1943年)

由于沿途突围战斗,部队到达目的地之后,战士们过度疲劳,都在村子里休息。第二天拂晓,正当大家还在梦乡之中,国民党军第十师五十二团二营四连(驻在峰市)在峰市陈荣光的民团和下溪南郑良坤的民团配合下,共300多人分三路包围了大阜。情况万分危急,有些同志惊慌失措。此时,陈潭秋镇定地对大家说:“共产党人是铁打钢铸的,即使遇到天大的困难,也要杀出一条血路来,为了人民的解放,我们要活着冲出去!”他和张鼎丞、邓子恢立即研究,决定由谭震林带领大部队突围,他自己带领一个警卫班进行掩护。战斗打响后,陈潭秋连发几枪把敌人引向他这边来,边打边撤。这时,敌人越逼越近,陈潭秋在崖石后来回指挥,直至警卫班战士全部壮烈牺牲,他才从悬崖上滚下山坡去。

这时,谭震林率领的突围部队,由于战士们仓促应战,营长又临阵脱逃,顿时一片混乱。这使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领导人处境十分危险。就在这紧急关头,永东游击队司令员兼第一大队长刘永生挺身而出,马上抓起机关枪并指挥部队和游击队立即向敌人反击,掩护领导同志和中共永定县委机关撤退。这时,赖德华、郑添和和邱其银率领的文顺游击队40余人也赶来增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战,终于打退了敌人进攻,把敌人驱出了大阜。在战斗中,我方牺牲30余人,陈潭秋等70余人受伤,被俘100余人(在途中大部分逃脱,后返回大阜找到了部队)。我方虽然损失较大,但是敌人也被我毙伤50余人。永东、文顺游击队都得到了实战的锻炼,文顺游击根据地也有了新的发展。

大阜战斗后,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率部立即撤至杭、永边境的严坑一带活动,后转移到西溪的赤寨。1935年4月中旬,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的陈潭秋以中央分局代表的名义,在赤寨的一个瓦窑里召开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即闽西南党和军队领导干部联席会议),史称“赤寨会议”。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