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石坑溪上圆潭子

2021-09-14 10:02:4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石坑溪上圆潭子

□ 吴中兴

在我的记忆里圆潭子是清澈的,绿色的,更是美好的,欢快的,我的童年很多美好的记忆都离不开那一潭河水。

那一潭河水位于永定区湖雷镇石坑村的石坑溪中段。河水从两块大石壁中穿出,有如鬼斧神工,在大石壁下冲刷出一方直径达30多米,深3米多的圆形潭,故人们称之为圆潭子。河水穿过石壁流入河潭,却并不是直接从潭中间向下游流去,而是沿河床中间形成的一个三角形的冲积沙滩坝的两边向下游流去。一分为二流出潭的二条河水,有如圆的两条切线,从潭沿和河床中间的沙滩坝两边缓缓向西流去,约一百米后两条河又汇合成一。河中那高耸的石壁、破壁而出的河水,石壁下河水冲刷出的那一方神奇的圆潭,以及那河床中间那一滩冲积沙坝和沿沙坝两边流去的河水,无不彰显大自然的伟力。一切显得那么自然、神奇,那么具有美感。那高大的石壁,在潭中接近水面处刚好稍平坦,形成了天然的游泳休息地,而高耸的石壁又是天然的跳水跳台。在两个石壁之间,石坑先民又在大自然的美丽画卷里添上了浓浓一笔,修建了一座方便人们通行和休闲的石拱廊桥——南磐桥。这神来之笔,如彩虹飞渡。潭两边有平坦的地方可供垂钓,潭边还有几丛茂密的修竹和芭蕉树。拱桥、绿水、圆潭、修竹、垂钓……映衬了小桥流水人家,廊桥遗梦的美好意境。圆潭子的美浑然天成,是自然和人工的完美结合体。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农村,物质生活虽然贫乏,孩子也没有现在那么娇贵,许多的娱乐和玩具都是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做的,自得其乐,玩得很开心。那时的我,不懂大人们的辛劳和烦愁,每到夏天,特别是暑假,我们完成了大人吩咐的每天拔猪草、担水、煮饭、喂猪等家务活后,就总是想着法子去圆潭子玩,或用自制的渔杆在潭边垂钓,或下河去游泳。那时的河水是清澈的,潭中的鱼虾也很多,常能看到一群群鱼在潭中追逐嬉戏或“冲滩”跳跃。垂钓者运气好能钓到好几斤的大鲤鱼甚至甲鱼,而我最常钓到的是鲫鱼、塘鲺、肉鲌、虾……在潭中游泳时,经常能和鱼亲密接触,有时随手都能抓到,无聊时把脚放进水中不动,看着小鱼去啄,有种痒痒的感觉,很是享受。

暑期最好玩的,莫过于游泳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经常跟随一大帮比我高年级的大哥哥们,到离家四五百米远的圆潭子去玩水学游泳了。刚开始感觉那潭水好深,看到那高耸的石壁和石壁上的石拱廊桥,想到廊桥上供奉的妈祖,让我感到有点无名的畏惧,这种畏惧感很快就被我强烈的游泳欲望战胜了。他们教我怎样游泳,怎样潜水,要注意什么。刚开始,我只会在潭边的浅水处,踩在洁净的黄灿灿又细软软的沙子上学游和潜水。从狗爬式开始,闭着眼睛学潜水。那时,我很是羡慕那些能一口气轻松游到对岸桥下石壁处的人,看到他们轻松地逆水游到石壁,然后爬上石壁,站在二三米高的石壁上优美地纵身跳水,心想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做到这样?但随着下水次数的增多,慢慢地我也学会了更多的游泳花样,潜水眼睛也可张开了,尽管吃力,也可以从潭边逆水坚持游到石壁了,也会从石壁上尝试纵身跳水的那种刺激和快感了。我们常常会和同伴在潭中玩各种刺激的比赛,比谁游得远、游得快,比谁潜水时间长、潜得远,比谁跳水跳得高跳得远,比谁单手擎衣服踩水踩的时间长踩得远而衣服又不被打湿,比谁仰卧水中不动而不沉的时间长……而胜利者得到的就是捶背的奖励。

每当在水中嬉闹够了,我们就会跑到潭边的冲积沙滩坝上休息,或躺在干净柔软平整的草滩上,摘一片芭蕉叶遮挡阳光,美美地睡上一会;或用阳光晒得暖暖的洁白沙子把身体埋起来,洗个舒服的沙滩浴。圆潭子,丰富和快乐了我的童年岁月。

近二十几年来,由于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严重,圆潭子也已物非人是,逐渐失去风采。河水污染变浑浊,河床变浅,潭已不再,鱼儿无存,甚至有些鱼种已灭绝,圆潭子的美好也已经变成了记忆。

值得欣慰的是,在上级水利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通过严抓环境整治,治理污染源,加强小流域治理的力度,如今石坑溪下游两岸建起了800米的生态防洪堤和休闲步道。村里正争取水利部门的后续资金,把生态防洪堤延伸到圆潭子两岸,经过绿化、美化、亮化后,石坑的一河两岸就将成为集镇附近居民和村民休闲、娱乐、散步的好去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希望不久的将来,圆潭子能重现河水的清澈和成群的鱼儿,村中的孩子能我们当年那样享受到在圆潭子游泳、垂钓和嬉戏的快乐,让那记忆中的圆潭子不再只是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