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色中医范助生

2021-09-15 12:00:4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红色中医范助生

□ 廖皓平

1956年5月,张鼎丞回到家乡永定金砂,特意去看望古木督的范助生。张鼎丞深情地说:“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你深明大义,暗中做了许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对革命作出了很大奉献的红色中医,现在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此后,在永定解放后召开的第一次县人民代表大会,张鼎丞指定范助生为特邀代表出席会议;把范助生的2个孩子送到福州读中医学院培养,以传承中医事业;还建议范助生主持筹建了解放后永定县医院。

张鼎丞严守纪律和原则,从来不“搞特殊”,为何会在革命成功后对一个乡村医生范助生这么厚爱重用?打开尘封的历史:是因为张鼎丞与被称之为“红色中医”的范助生有一段特殊的革命生涯,建立了坚定深厚的革命情谊。

这一切都要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闽西土地革命斗争时期说起……

范助生(1900—1960)成长在金砂古木督富足殷实的中医世家,早年学医留学日本,在广州行医深受辛亥革命运动影响,后回永定古木督“缵龙楼”续办乡村医院。他医术高明,精通中医并兼顾西医,医德高尚,对穷人富有同情心,经常无偿为乡邻治病还倒贴伙食,为人正派乐善好施,在福建、广东、江西都名声远扬、德高望重,深受人们的敬重。

(范助生医师照片)

1927年9月,张鼎丞回到永定金砂古木督开展革命活动。张鼎丞的胞弟范炳元(过继给母舅做儿子)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便与本村青年范元辉一起,创办平民夜校,宣传革命道理,发展党员、团员和农会组织。其间,张鼎丞和范炳元作为范助生的入党介绍人,把邻居这位思想开明进步、支持拥护革命、名望影响大的宗叔医生发展为党员,因范助生还是张鼎丞母亲范达春的堂哥,他们俩兄弟都叫范助生为“助生叔”。从此,范助生家就成了他们闹革命的联系点。后经组织同意,范助生利用已有名望和医术,继续当医生行医,暗中为红军游击队筹措经费和采办药品。

1927年冬,张鼎丞为准备武装暴动,在西湖寨邹公庙创办铁血团兵工厂,制造武器。因缺少资金购买原料和设备,范助生就把多年积储用麻袋装光洋,交给了张鼎丞购买火工原料和生产器具。暴动后,由于敌人的“清乡”,兵工厂先后迁到罗斜坑、樟塔、蓉湖楼、罗坑、华国下,又迁回古木督高南竹,后迁到上杭县严坑,最后迁到金砂秀山村高源山“崇圣寺”,生产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为壮大红军队伍和打胜仗作出了巨大贡献。期间,范助生举全家之力,把乡村医院所得资金长期暗中支持兵工厂的创办。

1928年6月30日,张鼎丞、罗秋天发动永定暴动,范炳元任西路总指挥,率领铁血团攻打永定西门,范助生也动员家庭医院10多名青壮年紧跟其后。7月1日凌晨,数千名溪南群众攻进县城后,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范助生带头冲进了国民党城内驻军的医治所,把所有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抢运回金砂,完善充实了红军营军医院所急需设施和药品。

同年7月15日,中共闽西特委在古木督“崇德楼”成立,书记为郭慕亮,组织部长张鼎丞,宣传部长邓子恢;还成立了闽西暴动委员会。8月间,闽西秋收暴动后,又在古木督把龙岩、永定、上杭的暴动武装整编为红军第七军第十九师,下辖三个团。闽西红军在永定各地开展反“清乡”斗争,古木督成了闽西革命的策源地,永定溪南区成为福建省最早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在此期间,张鼎丞、邓子恢、傅柏翠等领导人在“缵龙楼”居住,受到范助生和家人的盛情接待。有一天晚上,张鼎丞、邓子恢等人在楼内开会,敌人突然包围了他家要抓共产党,情况十分危急,范助生把张鼎丞等人转移到家中直通后山的暗室,从屋后撤退到山里了,使敌人扑个空。在革命斗争中,张鼎丞对范助生更加了解信任,对这位忠诚的红色中医有了更密切的关系,成了他的随身医师,生病了只有范助生能药到病除。

1929年5月,红四军解放了永定,恢复了古木督乡苏维埃政府。同年秋天,溪南区苏在古木督“万昌楼”创办列宁学校,对红军赤卫队员和进步青年,进行文化学习和军事培训。一辈子手不离书的范助生,很注重培养革命后代,也在缵龙楼召集范德华、范世华、范茂富、范茂春等少年儿童学习断文识字和背诵中医汤头,在他的严格教育下,使古木督这批红色后代得到启蒙,日后成为有文化的新中国建设者。至今他们回忆起范助生教师时都深含崇敬和谢意。

1931年8月,永定县第六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金砂金谷寺召开,选举张鼎丞、范乐春、张华先、王振先、张发桂、谢焕招、黄河生等7人为出席江西瑞金举行的全国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的代表。张鼎丞带着范助生作为随行医师,到了江西后,范助生就在江西樟树开诊所,收购药材运送回金砂创办的红军医院,所有经费都是范助生中医通过治病所得。

红军长征后,1935年1月,张鼎丞、范乐春、刘永生、陈茂辉等奉命回永定开展游击战争。范助生也随同撤回了古木督根据地。2月,范助生参加了永定县委、县苏组织的宣传队,到各乡村张贴或书写红军标语,他的后人还珍藏着他当时写标语的底稿。

(红军标语书写底稿)

1935年4月中旬,中央分局组织部长陈潭秋在西溪赤寨主持召开闽西党政军领导干部会议,成立了闽西南军政委员会,选举张鼎丞为主席。会后,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机构设在古木督的衰坑窠,指挥闽西南和永定地区的游击战争。11月间,国民党军五十六团第三连和金砂民团团总范寅的壮丁队计200多人,多路包抄袭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和永定县委机关驻地。双方激战后,除张鼎丞、范钦洪与范乐春等安全脱险外,警卫班全体战士牺牲,敌人也受到重创,被打死16人,受伤20多人。败下阵来的敌人突然包围窜进缵龙楼,强迫范助生给受伤的匪兵治疗,范助生冷静要求敌人撤出医院,把伤员留下包扎处理,并机智地对敌连长说:“我这里药不够,轻伤员可转回县城医治,伤重不能动的可留这里治疗,但要派人把城里的好药送来用。”敌人只好每天按照范助生医师开的处方,从城里把好药送到古木督医院,而范助生却给敌伤员用一半的药,另一半藏在密室里,过一段时间,把守敌人放松了警惕后,派人偷偷地把截留的药品送给了红军伤员治疗。

在此后三年游击战争中,张鼎丞、邓子恢、潭震林等闽西南军政委员会领导人,转移到秀山村高源山,利用有利地形和环境,在崇圣寺设立兵工厂,其后山叫“医院窠”的地方设立红军医院。张鼎丞常住在高源山老虎岗洞和赤竹盘古山仙人洞,得病时都会通知范助生前去就诊治疗。而范助生还是红军医院的编外医师,经常到红军医院巡诊,许多负伤的红军战士得到他的医治后,康复回部队继续战斗。

1938年1月,张鼎丞率领新四军二支队全体将士北上抗日后,国民党反动派表面支持抗日,暗中却破坏国共合作。金砂反动团总范寅对红色中医范助生恨之入骨,几次派兵抓捕,但阴谋都没有得成,有一次传话给统战对象范文芳,叫他带范助生到伪团部谈建立国共合作的金砂医院事宜,却出尔反尔把范助生和范文芳等人抓住押送龙岩,在湖雷鸭麻潭将范文芳枪杀,把范助生抓押到龙岩后,严刑拷打逼迫他说出党和红军的秘密,但范助生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忍受敌人灌辣椒水、坐老虎凳、十个指甲拔掉、用烧红铁铲烫焦胸部等惨无人道摧残,他咬着牙坚决不出卖革命,与敌人抗争到底。时任新四军第二支队永定留守处负责人范乐春和中共闽粤赣省委领导人,对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抗日行为提出严正抗议,强烈要求释放无故关押的范助生等革命群众,在党组织多方营救下,敌人才释放了奄奄一息的范助生,后由在湖坑吴银仙岽九鲤仙庵当和尚的地下党员,从龙岩用板车载,又用人背到山上庵里治疗养伤。

1938年4月,张鼎丞率领二支队北上抗日到达前线后,托人捎来一封信,请范助生参加新四军二支队与张鼎丞一起北上抗日,并约好时间在黄河北边等他三天,过后部队就要开拨。范助生接到信件,克服重重困难紧赶慢赶来到了黄河边上,可是遇到黄河发大水过不去,错过了与张鼎丞约定的相会时间。他只好回到永定古木督,与当时领导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的方方、魏金水取得联系后,又继续当红色中医。

1940年春,时任闽西南潮梅特委委员兼妇女部长的范乐春患了肺病,在西溪赤寨山上休养治疗,范助生经常出诊救治,当时没有医疗条件,只能用中草药医治,不能断根只能缓解,范助生对堂妹的病急得吃不下饭,在穷乡僻壤想尽了办法,可她的病医治到1941年3月都还没好,又加上当时形势进一步恶劣,国民党反动派加强清剿区的封锁,阻断了古木督与所有进山的道路,范助生失去了与范乐春的联系。1941年5月,范乐春病逝于西溪赤寨山寮里,时年39岁,范助生为范乐春堂妹的去世深感愧疚。

1946年6月,解放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共闽粤边工委魏金水指派范助生到永定县城的伪政府对面开一间药店坐诊,明为看病就医,实为我党地下联络站,观察敌情传送情报,收购转送紧缺药品。期间,与王涛支队的刘永生队长、范元辉政委联系密切,受其单线领导。1948年冬,与杭永武工队邱其银联系密切,经常送药送情报支持革命斗争,一直坚持到永定解放。

红色中医范助生长期暗中支持和参加革命,付出了全家的财力和物力。解放后,他的孩子要结婚,床和被子都是借来的,家里一贫如洗。他对家人说:“现在解放了,我们的任务完成了,为党做的事不用宣传”。他为人谦虚从不向别人说出对党对革命作出的贡献。

红色中医范助生对党无限忠诚、不为名不为利、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永远可赞可颂。


参考资料:《金砂乡上金革命基点村斗争史略》

《国家领导人张鼎丞的革命一生》

《张鼎丞在盘古山仙人洞》、《范元辉故居》

《闽西杰出的妇女领袖范乐春》

《金砂—福建红军的摇篮》

《金砂“崇德楼”—闽西革命的策源地》

采访范助生亲属后人,老革命老前辈叙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