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一辈子为了老区人民的幸福——追记龙岩市原闽粤赣边老同志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廖国伟

2021-10-13 09:28:0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一辈子为了老区人民的幸福

——追记龙岩市原闽粤赣边老同志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廖国伟

□ 詹鄞森

10月10日,重阳节前夕,他平静地走了,追寻他远在天国的闽粤赣边老同志去了。

龙岩市原闽粤赣边老同志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廖国伟,走完了他88年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他参加了闽西游击队与国民党正规军的最后一仗,他参加了剿灭国民党唐宗匪部的战斗,肃清了闽西最后的匪患。

他像一团火,开拓闽西老区建设事业,促进老区脱贫攻坚,殚精竭虑,支持老同志著书立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

1933年11月,他出生在永定湖雷罗潭村,全村12个自然村全是革命基点村,是当年刘永生、马发贤等游击队长期活动的地方。 

1949年4月,他投身革命,参加永和埔游击队,后编入闽西南联合司令部15团,被提拔为班长。

新中国前夜,国民党军节节败退,胡琏兵团流窜闽西,进入永定县城和湖雷、抚市、坎市一带做垂死挣扎。廖国伟被编入闽西南联合司令部的“英”队,任命为一排一班班长。作为“敢死队”的突击连,他们专啃硬骨头,战斗在永定与龙岩交界的龙潭、田地一带,袭击驻适中敌人的哨所,伏击九州漳龙线来往的敌人车辆,阻击前来进攻田地之敌,随部队经培丰转移到高陂西陂村。坎市敌军组建加强营,与当地反动民团,形成上千人的势力,企图洗劫西陂岭。我军在邱锦才、陈菊指挥下,打了一整天,把美式武装的胡琏兵团打回坎市,打死打伤敌人30多人。

从此,闽粤赣边纵队全面反击胡琏、刘汝明两个兵团的残敌,驻在闽粤赣的国民党军全线动摇,往广东大埔、汕头等地撤退逃窜。闽粤赣边纵队在南下部队配合下,独自解放了粤东和闽西南38个县市,为广东和福建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龙岩刚解放,封建势力仍十分顽固,国民党残余兵匪与当地土豪劣绅勾结,组成庞大的土匪政治集团,活动十分猖狂。国民党少将师长唐宗,于1950年4月从台湾潜回大陆,汕头登陆后,经广东南雄、赣州进入长汀,来到连城,自任闽粤赣三省“剿共总司令”,把分散三省的土匪、封建把头联络起来,整编成纵队、支队、联队、中队、分队等,叫嚣要消灭我龙岩警8团和各县县大队。

闽西仅一个由游击队整编起来的警备团,和各县由独立团组建的县大队,力量薄弱。于是10兵团兼福建军区又派来原担任守卫海防任务的野战部队259团和253团,配合警8团,在闽西连城武平一带剿匪。廖国伟任警8团6连副排长、代理排长,与各县大队、区中队,积极配合,村村包围、层层封锁,打响闽西剿匪的人民战争。

1951年11月17日,廖国伟排参与主攻唐宗司令部,围攻了7天7夜,抓获土匪32名。12月3日,活捉了藏在梅花山大丰山的唐宗。

此后,部队转战长汀四都、江西会昌、武平武北、桃溪等交界处,半年多剿匪4000多人,缴获步枪100余支、土炮20余门,闽西匪患基本平息。

廖国伟先后任龙岩第8军分区干部管理部助理员,福建省军区兵役局、司令部办公室秘书、司令部动员处参谋,后任开国将军、福州军区副司令员邓克明的专职秘书。“文革”中,任永泰县武装部政委兼革委会第一副主任、永泰县革委会主任、县委书记,漳平武装部政委兼县委常委等职,深受百姓拥戴。

1980年,廖国伟转业到龙岩地区民政局,任老区办主任。1993年离休后,在省里魏金水、伍洪祥、熊兆仁等老前辈支持下,组建了福建省闽西老促会和地区扶贫基金会等组织。1995年5月在龙岩地区成立了原闽粤赣边老同志联谊会,邱锦才任会长,廖国伟任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等职。40多年来,他从事老区建设工作,为闽西老区脱贫致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龙岩是老区、山区,为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廖国伟满腔热情,一个个革命基点村跑,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一些五老人员落实政策,生活上适当照顾、补助,闽西90%以上的革命基点村,他都走遍了,全面调查、掌握革命基点村的基础材料。

为了老区尽快脱贫致富,廖国伟提出发展蚕桑事业、修桥铺路、建设学校、发展经济、造林种果等思路,特别是提出在古田步云、新罗万安、连城赖源、长汀古城、四都等地垦复竹山的建议;他积极支持办闽大,首创在龙岩师范办师范生预备班,招收老区基点村子弟,照顾25-30分,加读一年毕业后为老区服务,由老区办出钱补助预备班。3年来培养了上百名山区教师。后来,福师大、农林大等几所省院校也照此办起了预备班。

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宣扬老一辈的丰功伟绩,廖国伟特别重视支持红色文化传承工程,为老同志著书立传出力,编写出版传记,召开纪念会、筹建纪念馆、办报纸、拍电视等,身体力行,鞠躬尽瘁,竭尽菲薄之力。

1985年,廖国伟联系福建省军区、党史办,在全国首创出版了《福建籍将军》传略一书,郭化若题写书名,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7000多册发行后抢购一空,轰动全国。

他还支持《铁汉魏金水》《“老货”刘永生》《阮山诗歌选集》《陈仲平传》、刘大夫诗文集《小草》、谢毕真《鸿爪》和《八闽开国将军》续集等红色书籍的出版,以及编写《原闽粤赣边老同志会员名录》等,特别是《“老货”刘永生》一书,他坚持要由国家级权威出版社出版,特意联系项南女儿项小米,改为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扩大影响。

廖国伟是一位好领导,好公仆。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辈子战斗在为了老区人民幸福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