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江兆文先生的家国情怀

2021-11-29 17:18:2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江兆文先生的家国情怀

□ 方圆

2020年11月3日上午10时许,我的手机响了,一看,是香港来电,接通了,电话那头传来江兆文老先生深沉且微弱的声音:“宇园啊,你下午一定要来港,我有许多放不下的事情要对你说!”

我一愣,随即回过神来,应道:“好,好,我一定会出来看您。”此时,我明知因新冠疫情严重,内地通往香港的口岸还未通关,只能眼含泪花安慰这位已97岁高龄的老人。

纯美告诉我,她的父亲在香港沙田善宁医院昏迷几天醒来后,就催促她给我挂电话。

几天前,纯美挂通我的电话,然后她一手拿着手机贴在父亲耳边,一边催老人说话。江老先生气喘吁吁,说:“我在龙岩住院,怎么没见你来看我?”我一听懵了,心想,怎会在龙岩呢?此时听到纯美的声音:“不是在龙岩,是在香港,是爸爸病太久,头脑晕了。”接着,江老先生跟我说了许多有关金丰中学、村老年协会、新村建设的事情,说他还想做许多事。

这两天,我觉得心烦意乱,精神绷得特别紧。听到老先生要我“下午出去”,心里隐隐感到一种不祥之兆。此时,我特别无奈,说真的,若不是新冠疫情影响而封关,老先生病重,我怎么会在这里干着急!心想,若能长出翅膀飞去香港看望他,了却他老人家的心愿,那该多好!

11月5日上午,我接连发了微信,打通几个电话,询问进香港何时能解禁通关。这一天,我心神不定,坐立不安,似有事情要发生,自然联想到在香港病床上的老先生。于是,我分别发了微信给全孚和纯美,询问老人的状况。几小时过去了,他们都没回复,我心里更焦虑。直到下午五点许,纯美沉痛地来电告知:“爸爸走了。”此时,我正在下洋沿河栈道上走着,听到“爸爸走了”,心里咯噔一下,顿时觉得脚腿非常沉重而迈不开步子,我手扶在栏杆上,望着徐徐下山的夕阳,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

江兆文老先生走了,他永远地走了!

他一生坎坷,却奋发前行。

年轻时为求知识,他曾就读漳州平和小溪的厦门双十中学、靖城的福建大同中学、粤东的大埔中学。双十中学读书时因身体原因辍学在家一个多月,后来到大同中学继续完成学业。

17岁在本村小学教书时,在本村地下党负责人江岩的策划下,他当了两年“白皮红心”的保长,以便保护红军。1946年,应洪坑亲戚之邀赴港学徒。1949年,永定县长江岩叫他回来,让他负责银行事务。1951年,亲戚林其茂又催他赴港。他在香港当过工人、记者。

改革开放后,他是永定第一个支持家乡发展的港商。1980年,他出资10万港元购买台湾机器,创办金山茶叶精制厂,采取补偿贸易的形式,增加高头及周边茶农收入。为带动永定工业发展,他于1988年捐赠80台机器给永定县政府,还负责包拆包送到深圳。他先后在永定家乡投资三林橡胶手套厂、百丈水电公司、洋多培育水电有限公司、金德啤酒有限公司等。

他一生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奉行“功莫大于兴教,德莫高于育人”,为家乡教育事业捐资近2000万元。他为人慈善,兴医利民,为永定中医院、高头华侨医院等捐资近百万元。1996年8月8日,永定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时任永靖(定)同乡会会长的他得知消息后,当即在家里与同乡会乡亲通报家乡洪灾情况,动员为家乡赈灾捐款。当天下午,根据电话认捐数字,他立即从自己的存折中汇款33万元回永定县赈灾,其中他本人捐8万元。之后,几百位乡亲的认捐款经一年多才基本收回。他对家乡的贡献,2003年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立碑表彰。

江兆文先生对家乡事业不惜一掷千金,其实,他并不十分富裕,他在香港科发道所住的套房,也不宽敞,甚至十分简陋。他平时省吃俭用,对家人要求严格,强调“靠自己”,不奢侈,不浪费。年老时还将子女、孙儿给他的红包钱全部捐给村里建文化室、文化公园、文化宗祠。

江兆文先生为家乡贡献了毕生心血,就在他弥留之际,仍牵挂家乡的事情,这种至死不渝的家国情怀,令我辈无比崇敬,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