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2022-01-04 09:48:0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 江文明

作文是高考的重头戏,考生要想在考试中一举胜出,首先要明白高考作文考什么?怎么考?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由于高考试题一向稳中求进,所以研究试题,做到心中有数,应是高三学生的首要之举。

纵观近几年的试卷,高考作文基本上是考任务驱动型作文,可以明确的是这种形式的考题还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

作文题的结构特点

高考作文题目一般分为三部分,首先提供相应的材料,其次是提示语,最后是考查要求。

材料的作用:作文材料是给考生提供一定情境的,让他们从中理解并悟出作文的立意,但仅仅这样还不够,要想自己的立意准确、有深度、有高度,还需认真研究提示语和写作要求。

提示语的作用:这段文字其实是帮助考生打开作文思路的,它是承前启后的材料,作文选材、取材的灵感往往从这里开始。在理解了这部分的意思后,考生要发散思维,发挥联想、想象力,从头脑跳出来的古今中外的事例中进行甄别,选取有用又能很好揭示材料含义的素材,尤其要关注更能表现家国情怀的材料。如此,写出来的文章才有广度和深度。

考查要求的作用:不少考生常常会因为平时看多了这样的文字,就对高考的写作要求不太以为然,于是就随便用眼扫一下,却没有注意到这次的任务要求与之前的有所区别,这样完成的作文,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其实,要求部分的文字正是任务驱动型作文的任务指向,考生应该把它与前面两部分的内容联系起来,然后做全面的把握,带着规定的任务完成相关作文。

有备才能无患

当前的高三学生,应该全面掌握各类作文的写作模式,明白不同体裁的文章怎么写。同时,要多看时事新闻,了解社会的焦点、热点,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尽快积累起丰富的材料,以备考试之需。高考的宗旨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所以考生要在考前积累多一些具有家国情怀的素材,让自己的思想融入家国中,以体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高考改革的一个可喜变化就是,将学生平时学的与日常用的联系起来,学以致用,不像以前那样感觉跟社会生活相脱节。最直接的例子是,作文多次考查应用文写作,比如书信、演讲或者发言,等等。所以,考生务必了解清楚并扎实掌握好各种应用文的写作格式。

以不变应万变

高考作文是猜不出来的。基于此,考生应该在平时就要牢牢掌握各种文体的写作方法,除了应用文外,还有记叙文、议论文,它们都属于必备的知识技能。至于题材,千万不能迷信所谓的专家的话。通过近些年高考作文题的研究,我们发现,它基本上是考查与学生个体密切相关的话题,比如人的生活、劳动、体育锻炼及情感,等等。一句话,包含了“德智体美劳”的成分,这恰恰反映了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因此,高三作文备考,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回归到“个人”上来,而不要使自己囿于专家所谓的宏大主题上,令自己的思维受到束缚。

(作者系永定区侨育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协会员、龙岩学院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