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脐橙大丰收 果农喜心田

2022-01-08 23:12:16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黄秋萍 邱颂桥 范灿平 施钰)近日,在龙岩市永定区古竹乡溪口村30亩脐橙种植基地迎来了大丰收,满山的脐橙树上,黄澄澄的橙子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显眼。

脐橙种植户吕炳明忙着采摘成熟的脐橙,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吕炳明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宣传推广和相关活动,村里已形成了老客户带新客户的连锁推广效益,每到这个季节,都会有许多游客带着家人和朋友蜂拥而来,体验采摘橙子的乐趣,享受冬日的甜蜜滋味。

“我种了30亩的橙子,今年的收成不错,大概有十万斤左右,橙子的品种也很不错,果鲜皮薄肉美味甜,很受消费者的喜欢,周末采摘会比较多。”吕炳明说。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的瓜果满园,得益于永定区古竹乡发展特色产业的好政策。

据了解,近年来永定区古竹乡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休闲观光产业,因地制宜种植脐橙、百香果、蜜柚、苹果柿等特色果蔬,形成天天有花开,月月有果采的“田园采摘”景象。

吕炳明介绍,利用本地气候、土壤、灌溉条件好等优势,自己在村里的荒山上引种脐橙、蜜柚等农产品。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各种水果长势都非常喜人。在采摘活动的带动下,他还在脐橙树下养了鸡鸭,搞起了餐饮,激活了农场吃、游、玩、购等要素,满足了游客各种消费需求。

“目前橙子价格走好,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价格保持在4块1斤,橙子主要销往厦门、福州、漳州、龙岩,好多人吃了都会回购。” 吕炳明说。

近年来,永定区古竹乡依靠优美的自然环境,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发展近郊休闲生态旅游,引导和鼓励一批种植大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休闲观光产业,因地制宜种植杨梅、百香果、蜜柚、脐橙、沃柑等特色水果,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形成了集游、采、购、娱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链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