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中国节•春节】“孝善家风 古村坑头”文艺采风活动走进大溪乡

2022-01-25 16:06:4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1月24日,永定区文联、大溪乡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的“孝善家风 古村坑头”文学、美术、摄影采风活动,走进中国传统古村落——大溪乡坑头村,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来自龙岩、永定的近60位文艺工作者参加采风创作,他们在传统古村落中捕捉美丽画面,感受坑头村的山水之美,从不同角度挖掘赞颂坑头村的生态、人文景观。

当天,在树德楼,举办了“坑头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张昭娣同志旧居)”揭牌仪式;在坑头村的“中国·闽西孝善文化展览馆”,举办了“永定区作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区摄影家协会、区诗词家协会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孝善文化展览馆,举办了“土楼楹联中的孝文化”讲座。在崇裕楼,书法爱好者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

“今天,我们村民都非常高兴,区里的4个文艺协会的创作基地在我们村揭牌,为传承和发扬文化艺术、提升村民文化修养搭建了又一重要平台,同时也为我们中国传统古村落注入艺术活力。” 大溪乡坑头村党支部书记游胜贤说。

记者在崇裕楼看到,闻讯赶来的村民们络绎不绝,多名小小书法爱好者在老师的带领下,铺纸、蘸墨、落笔、回峰,一气呵成。小书法爱好者们一丝不苟、凝神静气写出的一副副意喻吉祥、承载美好祝福的春联,引得村民们驻足欣赏,赞不绝口。不长时间,火红的春联就铺满了一地,大家一边挑选春联佳句,一边讨论着各副春联的蕴意,顿时让这古朴土楼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永定区文联组织相关协会的艺术家来到大溪乡坑头村古村落,开展一系列的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活动,来展示我们传统古村落的历史之美、文化之美、景色之美,助力乡村振兴,弘扬传统文化。” 永定区文联主席何文生表示,我们今后将进一步配合乡镇做好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文化惠民工作的受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