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星辰映劲松

2022-02-25 16:10:1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星辰映劲松

 

图为岐岭镇下山村望森楼

□邱明

这是下山村的一幢古屋。楣额上镌刻着“培文馆”三个大字。我将目光投射到门楼两侧的楹联上,书法劲秀,字染青蓝。边款、钤印漫漶。海内塾馆学堂,冠名“培文”者,为数不少,意在“培兰植桂,涵养文脉”。180多年前这座培文馆拔地而起,请来了67岁告老还乡的老翰林巫宜福为之撰题联额:培深特地成嘉树,文烛三霄竝德星。

德星、嘉树,一天一地,一光璨,一青翠。德星喻贤士,嘉树喻栋才。读书入仕,光宗耀祖,这是千百年来封建社会的文化内核、精神信仰。巫宜福期冀乡梓后代续走此路,盼嘉树浓荫、德星光耀。然而世事难料,次年甲午战争爆发,大清王朝岌岌乎殆哉。割地赔款,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危机愈益深重。巫宜福们的期盼顿然缥缈。

然而,一百年后,培文馆出了两位惊天地、泣鬼神的英烈。

一者陈康容,她1915年出生于缅甸,15岁回国,到厦门集美中学读书,后考进厦门大学,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受党的派遣,回家乡永定岐岭下山村开展地下斗争。她父亲与姐姐得悉后,写来一封措辞十分强硬的信,说如果她不复学或不去南洋,则将父不认女、姐不认妹。在亲情与民族大义间,她毅然选择了后者。

她与当时的闽西南潮梅特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会斋相爱并结婚。在中共岐岭支部书记、“保长”陈荣松安排下,陈康容化名陈容,到培文馆以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开展工作。陈康容多才多艺,组织活动能力超强,建立了岐岭青年抗敌同志会和岐岭抗敌后援会;创办了妇女学校,成立了宣传队,自编抗日宣传歌曲,在岐岭展开了蓬勃的抗日救亡运动。

1939年底,永定的斗争形势越来越险峻,陈荣松身份暴露,不得不撤入金丰大山进行游击斗争,岐岭党组织的工作就落到支部宣传委员陈康容的身上。1940年农历七月十五日,国民党以“通共”之罪疯狂逮捕进步人士。陈荣松紧急通知她撤离上山,陈康容连夜处理手头工作。当收拾好行装准备启程时,保安队已敲开她家大门。陈康容急忙把准备向上级汇报情况的两张小纸片嚼烂,并把挂在窗口作为信号的衬衣取下,将6个月的儿子托付给婆婆。

被捕后,敌人严刑拷打,并以剥皮相威胁,逼她说出共产党地下组织的情况,陈康容挥笔作答:“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为了申正义,岂惧剥重皮!”1940年农历八月十六,年仅25岁的陈康容被敌人残忍活埋。

二者陈荣松,岐岭下山村万里石人。8岁入塾,10岁到培文馆念书,两年后因家贫失学。1933年参加金丰游击队并任文书,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中央红军长征,革命根据地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摧残,有人失去信心,有人背叛革命。在这危急关头,为扭转不利局面,党派陈荣松到培文馆教书,进行地下活动。1935年冬,经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批准,陈荣松担任岐岭地下党支部书记。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恶劣的环境下迅速稳定民心,恢复党和游击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敌人疯狂围剿金丰山,实行保甲连坐制,张贴通匪、济匪、窝匪者杀的“十杀令”。把下山村分为两大保,原村住民为十五保,山里移民并村来的为十六保。十六保是下山村支持革命的主要力量,反动派称其为“匪保”。

为保存力量、等待时机,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1938年,陈荣松受党指派,出面当十六保保长,以保长身份掩护,更好地为党工作。他住在福星楼,好几次敌人进村查保,楼上躲藏着党的同志和游击队员。他不动声色,在楼下设酒行令与国民党官兵巧妙周旋,被同志们趣称为“白皮红心”。

久而久之,敌人起疑,当地土豪恶霸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几次设局要谋杀他,还以开会为借口想拘捕他,陈荣松都机敏地摆脱了。最后由于身份暴露,他不得不进山打游击,在战火中锻炼得更加成熟。

1944年,陈荣松调到闽西的一支革命武装王涛支队工作,参与指挥丰稔战斗。1945年王涛支队与粤东韩江第一支队会师后,他到西路挺进支队任政委,活动于江西寻乌和上杭、武平以及广东的梅县、蕉岭一带。1946年2月,陈荣松带领“西路挺进支队”前往武平象洞参加白石顶战斗,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5岁。

陈康容一个文弱女子,放弃优渥生活,投身革命,慨然就义。为纪念英烈,1944年11月,中共永定县委在金丰大山彭坑村建立了一支游击队,命名为“康容支队”。这支游击队成立后,积极开展反顽自卫斗争,逐渐发展壮大。下山村的父老则以她为傲,在以传统男性血脉为主体的《霞山陈氏族谱》中破例将她载入。她的壮烈事迹广为传颂,感动着无数后人。

陈荣松,其名为松,品格如松。《诗经·大雅·皇矣》把松柏称作嘉树。嘉树,常见诸古人诗句。“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华堂对嘉树,帘庑含晓清”。嘉树,也是对人的美好品质的赞誉。如果把陈康容喻作闪烁的星辰,那么陈荣松就是参天的劲松。

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追求。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有道之人,浩然正气,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培文馆存世一百多年间,不知有多少青衿学子吟哦过“朝闻道,夕死可矣”,能够把精神同化于宇宙、天地、自然之间者有几?能称作嘉树、德星者有几?只有陈康容、陈荣松无愧当之。他们遵循的“道”,是最先进、最科学的共产主义信仰,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不朽的篇章。

下山村是英雄的村。到下山村,不能不看培文馆。看培文馆,就会读到那副楹联。细吟联文,读懂德星、嘉树的真正含义,就会有豁然闻道的悟觉。

(原载《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