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结婚二十八年丈夫竟是大伯哥?法官巧用司法建议解难题

2022-05-13 16:20:2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陈立烽 蓝秀华 赖玉珍)近日,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撤销结婚证行政案件,及时向当地民政局发出司法建议,纠正了错误的婚姻登记,解决了当事人的难题。

原来,陈某甲和陈某乙系兄弟关系。1993年2月,陈某甲办理结婚登记时,因尚未达到法定婚龄,便以哥哥陈某乙的名义与李某某办理结婚登记。当地政府未进行严格审查,便为其办理了男方名字为陈某乙、女方名字李某某的的结婚证。而李某某并不识字,结婚证上的错误一直未能被发现。结婚登记后,陈某甲与李某某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育有两女。

时间一晃过了28年,陈某甲也遗忘了自己当年是冒用哥哥陈某乙身份信息办理的婚姻登记。2021年,陈某甲和李某某拿着结婚证去办理农村二女结扎户计生扶持奖时,发现结婚证男方信息与陈某甲身份证信息不相符,无法办理相关业务。为此,李某某向永定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该结婚证。

承办法官受理该案后,发现陈某乙和李某某的起诉已经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四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的五年最长起诉期限,陈某乙被冒名办理的婚姻登记已无法通过法院判决撤销的方式纠正。如果一纸裁定驳回原告陈某甲、李某某的起诉,是合法审结了一桩行政案件,但是困扰陈某甲和李某某结婚证问题却并未解决,而且错误的婚姻登记也破坏了正常的婚姻登记秩序。

为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承办法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向当地民政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建议撤销陈某乙和李某某的结婚证。当地民政部门收到司法建议后,及时撤销了该结婚证,并为陈某甲、李某某办理结婚登记。

同时,承办法官还对陈某甲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向其释明法理。但因陈某甲通过冒名顶替的方式骗取结婚登记的违法行为发生在28年前,已超过追诉时效,无法对其作出惩罚性措施。

法官表示,2021年1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发布《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其中规定,民政部门应根据《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文件要求,及时将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户口簿、无配偶证明及其他证件、证明材料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纳入婚姻登记领域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由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