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口腔健康受关注

2022-10-29 10:24:4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口腔健康受关注

业内人士:牙齿护理建议咨询专业人士

□ 融媒体记者 施薇

“丹唇间玉齿”“绛唇含白玉”……牙白三分俏,从古到今,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好牙,可以说是评价美丽较重要的标准之一,尤其是在当下“颜值时代”,唇红齿白无疑可以给印象分增添不少的分数。

在讲究颜值的另一面,随着近年来公众健康意识的觉醒,口腔健康问题也被愈发重视。10月2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以前的牙痛了才关心口腔健康问题,转变为重视日常口腔健康,越来越多人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抗敏感、专治牙龈出血、去口气等为卖点的牙膏在各大超市备受欢迎。同时,漱口水、口腔喷雾、电动牙刷、水牙线、冲牙器等口腔护理设备消费量和单价都在逐年攀升。此外,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定期去医院或专业的口腔护理医院清洁牙齿。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90%以上国民认为口腔健康很重要,80%左右认为需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随着患者教育不断推进,口腔知识普及率已有明显提升。

“我给自己入手了一个电动牙刷,还给爸妈也各买了一个,准备过几天带着他们去牙科诊所检查一下牙齿健康。”90后小琳对记者说,疫情极大冲击了她的健康理念,以前是“有病治病”,现在则是“健康管理”,以后也会坚持给家人定期做牙齿体检。

和小琳一样,90后晓敏会定期购买一个电动牙刷。“电动牙刷不需任何手部动作配合,就能以最好的角度全方位地清洁牙齿,很适合我这种不会刷牙的‘小白’。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去诊所作口腔健康体检。”晓敏说。

“前几年,不少来店的客人是因为牙齿出现了问题才来的,这几年,来店的客人有很大一部分是进行牙齿体检的,他们也会主动咨询牙齿护理的相关知识。”位于中心城区龙岩大道旁的一家口腔诊所负责人卢女士表示。

“近几年,随着市民观念的改变,来我们诊所进行口腔护理的市民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一个月最高峰来店洗牙的顾客近100余人。”位于龙岩中心城区龙腾南路的一家口腔诊所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口腔护理价格有所提升,以洗牙为例,比去年同期上升30%-50%左右。

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保护口腔健康?

具有多年口腔门诊看诊经验的庄先生支招,预防牙病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按照三三三刷牙法,一天刷三次牙,三餐饭后三分钟以后再刷牙,每次刷三分钟;二是定期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建议每年进行1-2次洗牙,保持牙齿健康。

庄先生还表示,除了大人要进行口腔护理外,也要重视孩子的口腔健康,对于孩子来说,可以积极进行窝沟封闭、局部涂氟,这也是有效防治龋齿的途径。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口腔科或者口腔医院的儿童牙科接受相关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