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电子烟和传统烟一样,都是有害的!

2022-12-02 15:51:5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电子烟已有十多年的历史,自诞生以来,有人把它看作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有人标榜电子烟不会致癌不会成瘾,还有一些年轻人把使用电子烟看成一种时尚。那么电子烟究竟是烟民的“救星”,还是损害健康的“魔鬼”?烟草业内人士提醒:

电子烟和传统烟一样,都是有害的!

□ 融媒体记者 傅利昌

“吸烟有害健康”是大家的共识。于是,一个“替代品”——电子烟,通过“健康”“无害”的标签在烟民中流行起来。

电子烟在年轻烟民中流行起来

近年来,电子烟在全球市场的使用量迅速增长。使用量快速增长的背后缘于许多烟民认为电子烟比卷烟更安全,因为电子烟使用时不会产生焦油。

11月27日,记者到龙岩某大型超市购物,因为疫情,人比较少。午餐时间到了,餐饮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分散到各家餐厅享受美食。在一家美食餐厅,记者发现,有四位青年男子围坐在一起,大概是刚吃完饭聊天,一边喝着饮料,一边毫无顾忌地“吞云吐雾”。餐厅员工友善地提醒他们,室内不能吸烟!其中一位解释说他们抽的是电子烟,是“无害”的。

记者明明闻到有烟味,抽电子烟的人却振振有词、毫无心理负担地在众人面前吞云吐雾,因为他们认为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电子烟是“无害”的。

电子烟并非“无害”

果真如此吗?记者查询有关资料获悉,电子烟由含烟液的烟弹、雾化器和电池杆部分构成。其烟液通常包含丙二醇和甘油混合溶剂,并添加尼古丁、调味剂或大麻提取物。其中,丙二醇和甘油在电子烟中加热时会产生肺刺激物等有害物质。

大多数电子烟使用的烟液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尼古丁。尼古丁是一种具有精神活性的致瘾性物质,而尼古丁是导致卷烟等烟草制品成瘾的物质,所以电子烟也具有成瘾性。

人们在吸烟的同时吸入了尼古丁,而这些被吸入的尼古丁经由血液传送,平均只需要10到20秒即可到达脑部,促使大脑产生令人感到愉悦和兴奋的多巴胺。一旦停止吸烟,体内尼古丁浓度下降,吸烟者无法继续体验“愉悦感”,就会出现戒断症状,激发吸烟者对香烟或电子烟的渴求,促使吸烟者每隔一小段时间就要通过吸烟来维持血液中的尼古丁水平。

因此电子烟不仅不是“戒烟神器”,而且使用后同样会让人上瘾。

厦门中烟公司从事烟草配方的工程师刘工告诉记者,电子烟也好,传统烟也罢,在原理上并无差异,在危害性上也无不同。传统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作为电子烟的主要成分同样存在。事实上,尼古丁是香烟致瘾的主要成分,尼古丁进入体内后经血液传送,并可以通过血脑屏障,且吸入后平均只需要7秒即可到达脑部;尼古丁作为最难戒除的毒瘾,也是吸烟者难以戒除的主要原因。电子烟满足了尼古丁依赖性需求,“戒烟替代”的说辞不过是掩耳盗铃的形式敷衍。

刘工说,电子烟烟雾所含的成分主要为尼古丁、各类香料(调配成各类口味)、挥发物(烟雾)等,尼古丁具有成瘾性,而溶剂、香精也含有对身体有害的其他物质,长期吸食可能会引起意外中毒和伤害。

说得具体一点:

1. 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

电子烟宣传其原理是通过电子加热,将烟油蒸发,制成烟雾被吸入体内。听起来好像与卷烟点燃的烟雾不同,但事实上它们同样有害健康。

2. 电子烟烟雾里有害物质并不少

研究表明,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其中包括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

二手气溶胶可以造成PM1.0值高出14~40倍;PM2.5值高出6~86倍不等;尼古丁含量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

刘工说,电子烟烟雾产生的某些金属含量,比如镍和铬,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

不仅如此,电子烟还可能暗藏“毒物”

刘工还告诉记者,电子烟的烟液中除了含有尼古丁外,还有甲醛、乙醛等羰基化合物以及烟草特有的亚硝胺,这些都是国际癌症研究组织明确列出的致癌物,不仅具有极强的致癌性,而且还会抑制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的运动,对呼吸道产生损害。此外,电子烟加热时产生的气溶胶中也含有有毒物质,其含量可能比卷烟烟雾中的更高。

因此,电子烟和传统烟一样,也是有害的。因它产生的“电子烟的二手烟”,对旁人也照样造成危害。在此提醒烟民,吸烟有害健康,吸电子烟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