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中国节•大雪】第二十一个节气

2022-12-07 15:15:47 来源:   责任编辑:   

传统二十四节气


大雪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天气更冷了。大雪节气表示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从天文到大地景观再到人文,大雪节气的意蕴极为丰富。


物候特点


    我国古人将大雪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鹖(hé)鴠 (dàn)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到了大雪节气,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此时阴气最盛,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所谓“荔挺出”即是荔挺能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气候农事

   

    大雪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冬季,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此时,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则大雪纷飞了。 

    但在南方,特别是珠三角一带,却依然草木葱茏,与北方的气候相差很大。

    南方地区冬季气候温和而少雨雪,虽然少雨雪却多雾,一般12月是雾日最多的月份。雾通常出现在夜间无云或少云的清晨,气象学称之为辐射雾。

  这时的雪一般来讲下得越多越好,对于来年地表水分的积蓄,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时的积雪,一方面可以给冬小麦保温保湿,防止冬季干吹风;另一方面可以储存来年生长所需水分,还能冻死土壤表面的一些虫卵,减少小麦返青后病虫害发生。


俗文

    老南京有句俗话,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此时,家家户户门口、窗台上都会晾晒腌肉、香肠、咸鱼等腌制品,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水冰冻,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此时北方已经是银装素裹,而堆雪人、溜冰、滑雪及滚雪球,都是年轻人喜爱的户外活动。

    至于喜欢在室内的人,喝碗热腾腾的汤,或是吃火锅,都是经济实惠的御寒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