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开国将军阙中一:“毛主席给我改名”

2023-03-13 15:16:3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开国将军阙中一:

“毛主席给我改名”

□ 赖珊盛

近日,听开国少将阙中一的堂侄、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原副会长阙志云谈起阙中一改名的故事。

阙中一出生于1914年10月,永定湖雷镇增瑞村人。他是阙氏“兰”字辈的,按字辈取名阙桂兰。1929年6月,15岁的阙桂兰与12岁的阙德昌等瞒着家人,报名参加红军,很幸运被批准入伍。

在红军队伍里,阙中一健康成长,几年间长得人高马大,个子超过一米八,1933年底被调到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通警连,给时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红军工作部部长李克农当警卫员。

1934年11月,长征开始后不久,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邓发把阙中一安排给毛主席当特务员(当时警卫员叫特务员)。

阙中一在回忆录《跟毛主席过万水千山》中写道:屋内静悄悄的,除了邓局长外,一位个子高大、穿着大口袋灰衣服的人正对着墙上的大地图出神。我猜这就是毛主席,便走近前去,端端正正地敬了一个礼,大声喊道:“报告毛主席,战士阙桂兰前来报到!”

毛主席转过身来,放下手中的铅笔,注视了我一会,温和地问:“小鬼,叫什么名字?”

“阙——桂——兰!”我紧张极了,舌头似乎都打不了转,脸憋得通红。

没想到,毛主席突然呵呵笑了起来:“你这个名字还很香嘛!”又对邓局长说:“就是笔画太多,是不是?”

邓局长领悟地回答:“是香!又是菊(阙)花,又是桂花,又是兰花!”

这一说,我也忍不住笑了,先前的紧张感觉一下子变成说不出的亲切和松快。

……

阙中一回忆说,有一次他们警卫班的几个人利用休息时间,在门外沙地上学写字。那时很难弄到纸和笔,他们就用小树枝在地上画。他没有读过书,没有进过学堂,几个字写得歪歪扭扭像要倒塌的房子一样。特别是自己的名字,笔画多,写得更难看,一连写了几个“阙”字,不是“门”字太小, “欠”字把腿伸了出来,就是“门”字太大,“欠”字在里面可以打滚。

毛主席看到他们在学写字,走过来说:“你学文化,很好啊!开头写不好没关系,字是可以练出来的。”他蹲下身来,拾起脚下的那根树枝,说:“要学写字,先要学会拿笔。”说着,做了个样子。大家照他的样把“笔”拿起来。主席说:“字是由笔画组成的,所以,要先学会笔画。”他一边念,一边在地上写了“点”“横”“竖”“勾”“撇”“捺”,大家跟着念,也跟着写。

学了一会,主席问大家记住没有。大家说记得了,就是用到字面上时不知长短。主席就要阙中一写自己的名字。阙中一花了很大力气,出了一身汗,还是写不好,手里的树枝真比大铁锤还要重。主席耐心地说:“不要着急,慢慢来。”说着,把着阙中一的手,在地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阙桂兰”三个字。

作为毛主席的贴身警卫员,阙中一跟着毛主席走完了长征路,来到延安,很好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警卫任务。1936年初春的一天,毛主席把阙中一叫到面前,告诉他组织决定让他到红军大学去学习。在学校读书,要经常写自己的名字,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阙桂兰来说,实在是很费劲,光是那个繁体字的“蘭”字,就有二十画。毛主席说:“你现在是中国普通的一个兵了,就叫你‘中一’吧!”自此,阙桂兰正式改名叫阙中一。

1937年,阙中一调到新四军工作,之后在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任职,参加过莱芜、孟良崮等许多著名战役。新中国成立后,阙中一历任皖南军区政治部主任,海军政治干部学校副校长、校长,海军舟山基地政治委员,舟嵊要塞区政治委员,中共浙江省委委员等职,为新中国的海军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