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凤城街道长化社区从“移居”变“宜居”的“美丽蜕变”

2023-03-28 15:53:0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张晓锋)“今年春节回家,停车方便多了,没有了往年回家因停车难的烦恼,房前屋后的异味没有了。看到老年人在文化长廊开心的活动,作为一名外出工作者,为家乡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和改观,感到非常骄傲!”3月28日,长化社区外出乡贤童长生感慨的说。

此前,凤城街道长化社区因缺乏统一规划,公共地块被部分居民私自占用,乱搭盖、乱停放、乱堆放现象严重,房前屋后雨污水排泄不畅,居民娱乐文化阵地不足。如今,通过实施“移民美丽家园”项目第一期建设,社区建成了多功能生态停车场、实现了雨污分流、增添了休闲文化长廊,社区环境面貌大大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这样的改变,与共建单位龙岩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2022年,凤城街道牢牢把握市水利局挂钩长化社区创城工作契机,加强主动对接,积极谋划项目,策划实施了多功能生态停车场、雨污分流、休闲文化长廊等首批“移民美丽家园”项目,并得到了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认可。

为切实让项目顺利落地建设,街道紧紧抓住“社区治理,居民参与”这一关键,就项目谋划多次到社区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乡贤、专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认真修订完善社区居规民约。

社区在居规民约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配合开展城建、水利、移民及集体公益事业项目的实施,义务将自家的生产附属用房通过流转的形式给居委会经营,安排车位施画和改造提升。自觉拆除占用公共场所、有碍居容居貌、影响邻里和谐的房前屋后违章占地搭盖,自觉配合好上级依法整治,经引导教育仍不整改落实的,交由居委会处理”这项内容。新修订的居规民约在居民代表大会上得到高票通过。

同时,街道就项目建设组建了6个工作专班,深入居民家中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承诺在拆除过程中一定按照“一碗水端平”的原则实施,打消群众的顾虑,全力争取居民广泛支持。

经过前期入户宣传动员、拆除“违建”、招投标等各项工作的开展,2022年10月底,总投资383万元,社区“移民美丽家园”第一期项目顺利动工建设,把房前屋后的明沟改为暗沟,合理把污水和雨水分开排放,规划建设多功能生态停车场,因地制宜建设文化长廊。

目前,除部分低洼地带外,社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建成停车场面积2596平方、停车位69个,缓解了社区停车压力。休闲文化长廊不仅成为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还给社区居民增添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用社区居民的话说,现在大家是:“心齐了,气顺了,日子要越过越好了!”

“长化社区‘移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将分期实施。”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晋雄表示,街道将有序推进社区道路“白改黑”和篮球场提升改造、平改坡、环山栈道等项目实施,打造“生态、宜居、活力”长化,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