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云海仙船”,红色双子星座

2023-04-03 15:40:1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云海仙船”,红色双子星座

奥杳秋色

□ 唐宝洪

永定区湖坑镇奥杳村,位于永定与漳州南靖、平和交界处,是个典型的高山盆地,东西长达5公里,南北宽约1.36公里,平均海拔600余米(主峰海拔1300多米),四周群山环绕,地势险要,而中间是一马平川的小平原,大大小小的村落如翡翠般散布其间,一条小溪舒缓悠然地由东向西穿村而过,地形地貌酷似在云海里悠然自得神游的一艘仙船,因此有“云海仙船”的美誉。

在中国红色革命的大潮里,奥杳也掀起了革命的洪流,当地一批青年知识分子带领乡亲们踊跃投身土地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统治。1929年5月,朱毛红军(红四军)攻克永定县城,随即分兵到各区域,横扫永定各地反动势力。其间,王良率红四军第一纵队第一支队挺进奥杳,席卷民团武装,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烧毁田契债据,建立奥杳乡苏维埃政府。分到田地的贫苦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当年粮食大增产,当地群众还踊跃入股红色信用合作社,并积极参军参战,全力支持革命,全村有40多人英勇牺牲。

在奥杳的革命洪流中,裕德楼和裕兴楼这两座古建筑堪称红色双子星座。

裕德楼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房间总数多达200余间,于1894年开始兴建,竣工于1901年。正大门门楣上题有“一等第”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配以“裕国足民,忠臣即是孝子;德全道备,修身可以齐家”的门联。1929年,裕德楼成为奥杳乡苏维埃政府的办公场所,后来,这里办起了红军学校,为红军培养了一批批军政人才。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是当年红四军第一纵队第一支队的驻地。红军进驻奥杳期间,军纪严明,秋毫无犯,真心、尽心为老百姓办好事、谋幸福,得到当地民众的衷心拥护。由于当时支队长是后来成为红四军第三任军长的王良,当地群众便亲切地把这支红军队伍称为“王良支队”。1932年6月,时任红一军团红四军军长的王良率部东征漳州胜利回师的途中,在武平县大禾圩遭民团武装冷枪袭击,不幸牺牲。至今,裕德楼的墙壁上,还留存有王良的画像。作为革命历史的见证,裕德楼的墙上至今保留有100多条红军标语和大量的宣传画,内容涵盖反帝、反国民党反动派、拥护苏维埃、土地革命、红军、士兵利益、工人、商人、共产党、共青团、青年与妇女、目前时局等。

裕德楼的红军标语和宣传画,是殊为珍贵的苏维埃政府政治纲领的“活化石”,裕兴楼却是为奥杳赢得“铁打奥杳”美誉的有功之臣。

裕兴楼建于1908年,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这座楼墙体厚度有1米多,格外坚固,朝外的墙一楼和二楼都不开窗户,三楼和四楼设有射击孔和瞭望哨,易守难攻。土地革命时期,奥杳赤卫队选中裕兴楼作为驻地。1931年农历正月十六,国民党正规军一个团将仅有几十人的奥杳赤卫队团团包围在裕兴楼里,赤卫队临危不惧,利用地理优势,在楼内各个角落合理安排赤卫队员狙击敌人,重创志在必得的敌军。激战三天三夜过后,敌人付出惨重代价,却依然攻不下裕兴楼,气急败坏之际,便调来“七星炮”猛轰裕兴楼。在震天动地的炮声过后,裕兴楼厚实的墙体上只崩出一块凹槽,楼体岿然不动。敌人只能望楼兴叹,又害怕遭到我根据地军民的袭击,只好灰溜溜撤走。从此,“铁打奥杳”的美名在闽西革命根据地广为传颂。

红色奥杳经历血与火的洗礼,迎来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裕德楼和裕兴楼作为革命的见证,成为土楼红色明珠的象征。2017年,奥杳被评为福建省最美乡村,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在新时代新征程里高歌奋进。可以告慰先烈的是,裕德楼已经成功迈出了修葺的步履,而裕兴楼也已申报市级修缮保护利用项目,相信在文化、住建等部门的呵护下,云海仙船里的红色双子楼必将在保持本有的容颜的同时,焕发更加持久而深厚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