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永定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

2023-04-03 17:26:30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区2023年第七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上,专家在田里讲授早稻病虫害防治知识。
专家现场解剖家禽,讲解病理常识。

福建日报讯 (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黄秋萍 赖守铭 文/图) 3月31日至4月2日,龙岩市永定区2023年第七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省级资金)在永定区仙师镇开班,来自该镇的90余名农民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现场教学、基地实训、学员互动等方式进行,邀请农业专家围绕国家的政策方针、芋后水稻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水稻综合防治技术、家禽科学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六月红早熟芋和玉米优质高产种植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内容进行教学,帮助学员开阔视野、提高创业积极性,推广实用技术,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授课老师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很丰富,他们全面系统地讲解了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和种植技术,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提高了理论基础。对我帮助很大,今后农业生产信心更足了。”仙师镇仙师村村民刘金连说。

近年来,永定区把高素质农民培育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构建开放、多元、立体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体系,统筹用好涉农高校、中等农业职业学校、农业科研院所、农广校、农技推广机构及社会培训机构等教育培训资源,鼓励有资质的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培训。截至目前,举办各种农业种养殖技术培训班超300余场次,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4000余人。

“我们坚持把农民培育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产业精准、满足农民需求等问题,使培训与生产转型升级相匹配,切实提升培训效果,为促进特色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卢义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