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探寻“中国第一军规”的红色足迹

2023-04-27 14:53:3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探寻“中国第一军规”的红色足迹

1929年6月初红四军书写在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虎东村光裕堂的《红军纪律歌》

□ 林添茂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制定的红军纪律,后来在革命实践中逐步总结经验成形。查阅2013年12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的《毛泽东年谱(1893—1949)(修订本)》,我们可以清晰地梳理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形的历史脉络。

1927年10月3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离开江西省永新县三湾向宁冈古城前进。出发前,毛泽东在枫树坪向战士和干部讲话,宣布行军纪律:说话要和气,买卖要公平,不拿群众一个红薯。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在荆竹山向部队作动员讲话,宣布工农革命军三项纪律: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三、打土豪要归公。

1928年1月25日,毛泽东布置部队再次从遂川县城分兵下乡,并向部队进行纪律教育。根据部队第一次下乡的经验与教训,宣布工农革命军最早的“六项注意”:还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不打人不骂人。他还要求部队每到一地,都要检查“六项注意”的执行情况。

1928年4月3日,针对部队受“左”倾盲动主义影响发生违反纪律的情况,毛泽东在湖南省桂东县沙田集合部队进行纪律教育,宣布和解释工农革命军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将“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改为“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三大纪律”是: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一、捆铺草;二、上门板;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1929年春,红四军在向赣南闽西进军途中,由于生活条件恶劣,战士们都习惯到野外大便,随意到村中的水渠、村边的河里洗澡,而赣南闽西地区的客家妇女每天都要去水渠或河里洗物、洗衣等,引得群众意见纷纷。毛泽东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又添加了两项纪律“大便找厕所,洗澡避女人”,并迅速向部队宣布。于是,六项注意开始增加到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此诞生。

为了让红军铁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宣传深入人心,红军部队不仅把它编印成宣传教材,还将它作为标语书写在墙上,并且谱写成歌曲广为传唱。1929年5月19日,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正式创建了闽西革命根据地。5月23日红四军攻占永定县重要集镇坎市后,红四军宣传队立即在坎市新街街头张贴《红四军司令部布告》,宣传红军的宗旨,并在朱德住处裕源店三楼厅墙上写下《三条纪律八项注意》歌。这幅标语是目前发现最早反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文字记载,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1988年的一场洪水将裕源店损毁,这件珍贵的红色文物已不复存在。

1929年6月3日前后,红四军第一纵队在纵队长林彪率领下,分兵在永定县的虎岗一带活动,第一纵队司令部驻扎在虎东湖洋务滋堂。宣传队随即在虎东在上光裕堂的一楼中厅墙壁上写下了《红军纪律歌》:“红军纪律最严明,要护工农们,大家的责任。买东西要公平,保护小商人,工农与兄弟,劳苦更相亲,说话要和气,开口不骂人,工农贫民劳苦群众个个来欢迎。出发和宿营,样样要记清,上门板,捆禾草,房子扫干净,借物要送还,损坏要赔人,大便找厕所,洗澡避女人。三条纪律,六项注意,大家照此行。”这条红军标语增加了“大便找厕所,洗澡避女人”两条,但结尾却仍写“三条纪律六项注意”,究其原因,应该是当年红军宣传员习惯书写先前的“三条纪律六项注意”标语导致笔误。历经90年沧桑岁月,这条红军标语至今依然完整保留,是目前原中央苏区范围内保存最完整保留时间最久远的《红军纪律歌》,成为人民军队建设变迁的历史见证,具有较高的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价值。

成形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人民军队铁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历经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虽然被人民军队各部队认真执行,但是其具体内容各地各军略有不同。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颁布了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内容做了统一规范,在全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是:(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是:(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至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人民军队沿用至今的统一纪律。